日劇除了看日劇以外,還有一種常見的SP

除了那個會讓人誤會的SP(要人警護官),其實SP是special的意思。

而SP還可大至分為兩種,一種是日劇的SP,一種是獨立的SP。

 

日劇的SP可以稱之為「特別篇」。

因為一般日劇約在11集左右,集數不多,容易有劇情交待不清的情況,或者是觀眾反應熱烈,就會在拍特別篇。騙騙觀眾的錢。

其實在大家都喜歡這部日劇的情況下,拍拍SP,算是雙贏的情況吧!

像是「求婚大作戰」那種曖昧不明的結局,也因為在播出後,電視台被煩得受不了(有四千通電話、三千封郵件),於是拍了個送佛送上天的SP。

還有一個讓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白線流」(台灣翻成『這些日子以來』)。

他總共有四部SP,從日劇開播到最後一部SP總共花了十年的時間。(1996~2006)

長瀨智也已經從寡言的文藝美少年變成了熱血的笨蛋阿!(在我心目中)

花了十年來說一個故事,也真佩服了。

 

另外一種SP,可以稱為「短篇集」。

通常只有約兩個小時的內容。

部分會填充在每季日劇結束以後,用來講述一些小故事。

其中也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世界奇妙物語」。

世界奇妙物語已經從1990年開播至今,約在春秋兩季播出。

一集中會分成四個小故事,四個小故事都不超過半小時。

而故事的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其中還蠻喜歡播驚悚的題材的…

我一開始接觸時深深為他的懸疑性跟無法預知的結局而著迷。

不過看多了就比較容易猜出結局了啦~

另外值得一看的原因是裡面不論大咖小咖演員都看得見。

很多已經很久未出現的大咖演員(可能轉戰電影圈)都會在這裡露臉。

在短短的時間內展現他們精湛的演技,非常值得一看阿。

個人喜歡的有妻夫木聰的「美女罐頭」、西島秀俊跟蒼井優的「從過去開始的日記」、和水野美紀的「冰冷的女人」(導演跟配樂是豐川悅司)。

現在多少因為看太多了可以想見結局就沒有那麼瘋狂的追求「世界奇妙物語了」。

希望世界奇妙物語可以在老梗中求得突破阿阿~

 

再來是個人喜好的的SP---「奇蹟的動物園~旭川動物園物語」。

我對動物類的題材最沒轍了。(笑)

是講述日本最北端的動物「旭川動物園」從廢園的危機變成日本最受歡迎的動物園。

到底要不要存在「動物園」或許尚有爭論。但是,旭川動物園的員工們都用最體貼的心去為動物們著想。

怎麼讓人類可以觀察到動物形態之美,又可以給動物一個最舒適的空間。

像是有名的『企鵝散步』,一方面讓大家可以看見可愛的企鵝們走路的模樣,其實是解決企鵝的運動量不足的問題。

而北極熊的呈現方式是用透明的大水槽,可以讓大家更仔細的看見北極熊的模樣。

他所用的技巧是對北極熊而言在水槽內的人(看起來),一顆顆的人頭就跟他所捕捉的獵物海豹沒兩樣,他還會自動的跳入水池內阿!

 

現在的旭川動物園還陸續的增設新的設施。讓大家更瞭解動物。

 

我很喜歡且尊敬員工們對動物的用心。

還可以看見我喜歡的戶田惠梨香跟小出惠介阿({#emotions_dlg.emotion_heart})。

還會有特別演出的客串者。(2007是廣末涼子、2008是平岡祐太)

 

2008依舊出了SP,其中讓我最驚訝的是,人居然跟狼(人工飼養)玩在一起了…

我一定會跟平岡祐太說一樣的話,『是…狗嗎?』

(p.s.2008年6月狼之森林也開幕囉)

或許到底該不該進動物園拍攝戲劇(因為會對動物造成莫大的壓力跟干擾)還有待討論,可是可以看出來劇組已經用最小的干擾對動物進行拍攝。

而且也可以讓人們瞭解動物對我們存在的意義,讓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SP。

每次看完都覺得演員真是太幸福了…

超級想去旭川動物園玩的啦!!

附上

http://www5.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動物園網站 上有貼心繁體中文版)

http://0rz.tw/954S8     (WIKI介紹,有圖有真相)

 

沒有時間看完一部日劇時,SP會是很好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