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人客咕狗羊毛氈,讓我好生愧疚,只好趕快生一篇認真文,做個了結。(然後趕快逃開…)

我沒有去上專門的課程,是讓好友兔子教我如何戳圓球後,接下來就是買書自己摸索了。所以內容是瞎子摸象來的,一點都不專業呦~

未命名3.jpg

(作業中的我大概跟拔糖(韓國古早的點心遊戲)的MC夢差不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具篇

   戳針:我是用單針起家,一般先用三針塑好型,就會用單針修了。缺點是,很容易戳到手,而且作品都不大。

   工作墊:一開始是用海綿墊或發泡墊,但是很容易羊毛跟墊子氈在一起…。後來跑了四家大創還是買不到鬃毛刷,之後在松青買到的,但是毛太軟在戳針時無法支撐,非常不順手,想要買一般沐浴刷這類的,要考慮好材質,喔,而且毛的高度很矮,很容易針戳到下面的木頭,不知道這樣對戳針會不會很傷。還沒有試過專用的…。

  

配材篇

   眼睛:因為作品很小,所以玩偶的眼睛也是很小的。眼睛也有分很多種類跟大小。我是在羊毛氈專賣店買的,後來去手工藝材料行都找不到那麼小的了(鼻子也是)。眼睛的大小跟玩偶的大小有密切的關係,我是買3.5mm的,蠻實用的。

   還有一些是想要做項鍊、手機吊飾、髮飾用得到的9針、C圈等,就可以去一般手工藝材料行買。

針氈跟濕氈

   羊毛氈可分為針氈跟濕氈,因為我玩羊毛氈都會看節目,所以濕氈不適合我…。目前還沒有研究到濕氈,不過像是做小球,用濕氈是很快速方便的。

羊毛 

   一開始是隨便買,後來去羊毛氈專賣店失心瘋…。我身邊大概有30個顏色,不算多,我只是討厭我要什麼顏色卻不在我身邊,不過現在還是一樣,要的顏色沒有,不要的身邊常伴左右啊。

   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顏色,那可以預想你要做什麼東西。像是我做動物居多,發現大地色系用的很快。反而像是很花俏的抹茶、葡萄柚、橘子、玫瑰、蛋糕這類的都沒有用到。不是說不會用到,可以在購買時做買多少克數的決定。

   白色(或原色)因為一般都拿來做打底基礎的頭、手、腳,所以用的多。

   日本羊毛真的不錯,但是價格相對比較高啊…

照片 1341.jpg

 ※實際操作

   ★舖毛

      我看日本人的第一步驟,會先好好的量好長寬各幾公分的羊毛需要幾條。→不是我的風格。

      但是,把毛順好,是很好的一個步驟。

   ☆如何分解作品

      如果你想要做的玩偶,是書上沒有的,那可以從網路上找出圖來看。

      在不知如何下手的情況下,就把作品分成下面這張圖的結構。(我真是用心啊啊啊)

 玩偶基本圖.jpg

      玩偶大部分都是這樣組成的。然後隨著你想要的作品去調整。

      記得連接的地方,不要戳得太扎實,最好還是毛毛的…。

      比例一樣很重要,我的壞習慣是頭部不喜歡戳太緊實,因為我加眼睛時,會讓我落淚。

      羊毛氈裡,我覺得玩偶眼睛的大小放在哪裡,非常重要!!    

 照片 13481.jpg

※羊毛氈網站介紹:

  http://www.hamanaka.co.jp/index.html

  我想介紹的是日文網站。這裡面不是全然羊毛氈,我想大家不會計較啦~關鍵字是「羊毛」。

  可以亂點,裡面也有一點影片教學~。(但是教柴犬那篇,我想他是在教骨架怎麼編吧,最後簡直是跳著結束的)

 

 照片 135011.jpg

 ※最後碎碎念:

簡單或容易,那要看你想要做什麼東西,以及個人的手藝跟耐心。(我姐水洗一顆球就放棄了…)

花費程度的話,如果以羊毛和戳針,那要看你想要買多少顏色跟哪裡來的的羊毛。我除了這些以外,因為我沒有一些工藝材料,像是斜嘴鉗、9針這些(我愛小東西,給斯超多的),積少成多也是一筆費用。上千塊是跑不掉的…。

如果有用到,我覺得都是值得的。如果買了沒用到,才是浪費說。

 

 最後,讓我逃走吧~我討厭認真文啊…(沒錯,這樣對我而言就是認真了…)

 P.S.本篇文章是很簡單的介紹,如果有任何技術問題想要交流就留言吧~(只怕用寫的說不清楚捏!)

 

 圖片:自己家請勿帶走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