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071.jpg

 文末再告訴你這是什麼…

 

照片 2391.jpg

這從車上拍的。是在飯店的附近。

 

第一次看見時,大家都很興奮的問說,他們在排什麼??(台灣人的直覺排隊有好康的!!)

 

導遊大哥回答我們,「他們在排隊看醫生。這是兒童醫院。」

 

因為柬埔寨人生活條件落後,小孩容易感染腦膜炎。所以要排隊打疫苗。我們除了晚上,任何時段都可以看見父母抱著孩子排隊。上午第一批人進去以後,第二批人就要立刻排隊。

 

總有好多人在排隊,甚至馬路的對面就有了一整排的攤販讓他們餓了就可以買東西吃。

 

照片 7611.jpg

 在吳哥窟一下車,就會有孩子蜂擁而至,用中文跟你說,「五個一塊錢(美金),買這個好不好?」、「姐姐,你好漂亮~」。(頑皮的孩子會在你說不買後說你不漂亮XD)

 

 也不是你說NO,他就會善罷甘休。你跟他說買過了,他會說「不一樣~」

 東西賣不出去,他可能會開始跟你要糖果。 

 

 領隊姐姐說,給糖果給筆都可以~(給糖果有蛀牙的危險→他們又沒錢去看牙醫。)

 

 我也不知道給東西這種行為好不好。

 

 可是到了那邊,就會心軟。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沒有飯吃、買了這個對他們有沒有幫助。

 

 給了他們東西或買了東西,會不會認為跟觀光客討東西或兜售比唸書有用就不唸書了。 (我姐說他在網路看見有人給小孩筆,小孩還不要,真是嚇人。不過我們給他們倒是沒有被拒絕啦~)

 

 

照片 5691.jpg

這是我們看日出的早上,大約六點多,小孩子也出來賣東西了。

 

導遊說,他們的國民教育是免費的。只上半天課,分為上午班跟下午班。(所以可以輪班就是了…無時無刻都有小孩跟你兜售)

聽說他們老師的薪水過低(現在有調漲了),連老師都會找兼差。所以教學起來也沒有很用心。(汗)

 

 

照片 7741.jpg

在荳蔻寺看見穿睡衣的小孩。也不會講話。不過團裡的阿姨看見就把從飯店帶出來的小點心(美麗殿飯店下午跟晚上都會給房客小點心)給她吃了。

 

不過,千萬別給錢阿阿阿!!!

 

給錢會讓他們養成討錢的習慣,對他們及觀光客都非常的不好。

 

 

照片 3132.jpg

我找到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合照,我姐給了她閃亮亮的髮飾。結果一個小朋友好像就跑過來跟她搶了…(汗)

 

我有問過領隊姐姐,拍照要不要給東西。她說不用。

 

不過好像變成習慣了,當我姐跟一對小兄妹合照時,一拍完哥哥就立刻跟我姐要糖果了。因為我姐沒有準備還很匆忙的在包包翻找。(養成這種習慣真不知道是好是壞阿)

 

照片 4891.jpg

(小時候拍照都需要被指揮,小孩還會覺得莫名其妙……)

 

吳哥窟對柬埔寨人也是觀光景點(而且進去不用錢)。只不過可能旅遊對他們也是比較要花費的事情,所以在吳哥窟不常見當地人旅遊。

 

能旅遊的大概家裏的經濟條件都不錯的。

照片 4911.jpg

打扮得很漂亮的小女孩,但一直閃我鏡頭。>"<

家裏大人看我要拍她,還特地把她拉出來讓我拍~結果她就想哭了。

(我想如果大家想跟當地小朋友拍照,可以挑全家出遊的,會很樂意跟你拍,又免去給東西的尷尬。)

 

 

照片 7151.jpg

外國小朋友的校外教學??

在塔普倫寺(古墓奇兵拍攝地點)看見的一群不同膚色的小朋友跟外國老師。(不禁感嘆一下…)

 

照片 6311.jpg

很常見外國家庭的出遊。

這小孩拿的單眼相機跟他的臉一樣大阿阿阿~~~(原來這種要從小培養阿)

(外國人大概都拿單眼,也有人拿唉鳳照。)

 

照片 3661.jpg

上完上午班班的小男孩。書包是日本人的什麼特攻隊之類的。

 

除了風景古蹟,也可以看見他們的生活。這些孩子會在這裡也不是一言兩語可以道盡…。他們會讓我難以忘記。

 

第一張的小熊山,是美麗殿飯店的活動,當你在飯店買一隻小熊12塊美金,他們會全數捐給隔壁的兒童醫院。你可以帶走小熊或者把小熊留在那裡,飯店會把小熊給那些兒童醫院的孩童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