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起來真是嚇死人的長,跟本部落小而美(有嗎?)的宗旨不合,請慎入!)

記得我遠古以前也曾經介紹過我喜歡的編劇家之一,宮藤官九郎。

在今年夏季日劇又跟老搭檔長瀨智也合作自戀(花痴)刑警。

雖然我還是很愛看宮藤,但是這幾年他很愛虎頭蛇尾,常常讓我看不完一部。

唯一成功看完的是改編的流星之絆。我覺得他在原本偏黑暗的劇情裡仍然想要努力搞笑帶來歡樂,最後的結尾也算漂亮,要不是宮藤也無法做出這樣的改編。

 

 

這次想要介紹的編劇作家是「倉本聰」。

倉本聰的作品我看過的是「溫柔時光」、「拜啟,父親大人」、「風之花園」。

早期的來自北國系列我沒有看過。

 

我看過的這三部,都讓我感覺倉本爺爺非常會描寫親人間親情細膩的感情。

 

雖然是描寫親情間的細膩情感,但倉本爺爺的文筆非常的幽默,很多時候都會被劇情逗笑。

看著戲劇時,在深受感動之餘也會忍不住描繪起倉本爺爺的實際的模樣。會是怎麼樣個性的老人家才會寫出這樣的劇本呢?

 

溫柔時光(2005)

 200701051167985624926.jpg

溫柔時光是我看的第一部倉本爺爺的作品。

 

全劇都是在嚴冬的北海道拍攝,而且拍攝的時間比一般日劇拍攝的時間更長,一般一季是三個月,而他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去拍攝。

溫柔時光也是我第一次看見長澤雅美喔~~我覺得她把小梓歇斯底里的個性演的挺不錯的阿!(至少我記起她來了)

 

當然這部戲裡絕對不能忘記的就是二宮和也nino。

把一個因為年輕不懂事鑄下大錯愧對自己的父親的兒子,偷偷在父親開設的「森之鐘」咖啡廳的附近「皆空窯」學習陶藝,希望能夠有所成績後再取得父親諒解的角色詮釋的非常好。

二宮和也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員,我覺得他非常會詮釋「看起來不起眼」的角色。

 

而是演父親的寺尾聰,雖然看起來是一位不原諒兒子的父親,所以跑去北海道開店。但實際上是一位對於自己忙於事業所以導致自己兒子鑄成大錯也非常愧疚,所以決定放棄自己的事業,隱居於北海道。

 

溫柔時光把嚴冬的北海道拍得非常漂亮(就算凍死在那裡也值得的感覺)。

從人與人的互動,主要主角間的情感表現,流動的空氣,都深深打動著我。

我覺得編劇作家所營造的是一部戲劇的「氛圍」。

每個編劇作家寫的劇本就像自己的孩子會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孩子一定跟別人的不一樣。(好爛的比喻喔......)

要不要享受那個氛圍或者是否是否適應氛圍就看個人了。

 

而溫柔時光的氛圍是我那時第一次感受到的,而且就愛上他了。

片尾曲是明日綾香演唱的「明日」。簡單說,非常好聽!!

 

 

......我寫太多了,我要怎麼寫接下來的兩部阿!!(哭哭)

 

 

第二部「拜啟,父親大人」(2007)(緯來譯:料亭小師傅)

20070205085523176.jpg  

主角是一位實習料理師傅在他眼中看著知名老料亭跟所在的神樂阪的沒落跟世代的交替所必須做出的抉擇。

 

那位實習料理師傅「一平」,又是由二宮和也所飾演。他的媽媽雪乃(高島禮子飾)也在同一個社區開小酒館當媽媽桑。一平的父親,是只有媽媽知道的祕密。

 

本劇在討論的是一個知名老料亭在面對大環境的變化所不得不做出抉擇,是跟著潮流一起改變還是跟著堅持傳統而沒落......(因為明顯的堅持傳統規矩就是沒生意上門阿,因為以前會光顧的客人也凋零中。)

 

其實這是一個還蠻心痛的決定,就算是決定改變經營型態的新老闆娘,在尖銳的個性下也有脆弱的一面。畢竟這也是她從小到大生長的環境有著濃厚的情感。

 

一平跟的黑木梅莎(初次見面(吧))飾演神秘少女,因為坡道上滾落的蘋果陷入愛河。(這一幕拍的很美也讓人印象深刻)

這小倆口的愛情就是劇裡點綴的可愛插曲。(一平的幻想很北七阿)

 e224c27d-564e-47a3-aa20-18e793ae05f9.jpg

請容我速速結尾,看倌們快沒耐心,我也快沒耐心了。

 

其實一平一直很想要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尤其在自己心愛女孩要變妹妹的情況下XD)

最深刻的是他對一向喜歡用開玩笑掩蓋一切的母親(他都叫她雪乃XD)大喊「我有權利知道我的父親是誰?我不是你養的寵物!!」(其實我沒有回去確認台詞耶,但大意應該是這樣吧~~)

 

 

大家最好奇的是「阪下」料亭的未來跟一平的父親揪~竟是誰呢?

我想,一平最後的口白是最好的答案了。(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會翻桌覺得很擺爛,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是倉本爺爺深思後所下的結論而呈現。)

 

 

第三部是「風之花園」(2008)

12255U1Z630113930.jpg 

主要人物裡沒有二宮和也了,不過有拜啟裡的神秘少女「黑木梅莎」。

劇情是描述一位醫師白鳥貞美(中井貴一飾)在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之後想回到自己故鄉的故事。

回不去的原因也是因為年少花心讓自己的老婆自殺而死,父親白鳥貞三(緒形拳飾)一氣之下把他的兩個孩子帶回北海道扶養,並且說出不准自己的兒子回來的話。

在最後的日子,主角白鳥貞美(中井貴一飾)想要回去故鄉看看自己的孩子,但礙於父親的誡令,遲遲不敢回家,在某次機緣之下他得到了一台豪華修旅巴士,他就以巴士為家停靠在自己的家花園溫室的附近,某次被他患有知能障礙(我不清楚中文要翻成什麼,心智年齡約七、八歲,但有絕佳的記憶力)的兒子白鳥岳(神木隆之介飾)所發現,情急之下說出自己其實是大天使加布里爾......。

 

以上劇情描述可能讓人聯想到倉本爺爺之前的作品,但是倉本爺爺又描寫出另外一種層次。但一樣幽默風趣~~(怎麼有這麼風趣的老人家捏~)

 

另外一個層次,就是面對死亡這件事。

我印象深刻的是,貞美在故鄉的友人們幫貞美辦的「死前葬」。(這真的很敢耶~)

就是一切比照傳統葬禮的儀式,讓貞美坐在主位(?),因為貞美在這儀式裡已經是過世的。所以大家視他為無物XD,在他面前念追思弔詞。不過就是翻翻舊帳,說說以前的風流事。

大家因為不知道白鳥的病情都玩得很開心,白鳥貞美也是,只是帶著特別的感觸。

 

還有父親貞三最後還是發現了偷偷住在溫室附近的兒子,也發現了自己的兒子即將不久人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真是最殘忍的事情了......。

 

最後的結尾也是哭著看完。也就沒有什麼奇蹟發生,但是是以最好的方式離開的。父親貞三很堅強的送走了自己的兒子。

 

生命的意義,親情的羈絆,是會讓人一再深思咀嚼,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體會。

 

 

真的很遺憾的是,本劇飾演主角父親白鳥貞三的緒形拳爺爺在本劇開播之前去當天使了。(本劇是先演完後播出,正確來說是殺青後的一週過世,這樣的堅守本位真的讓人敬佩。)

 

 

本劇也請到平原綾香扮演白鳥貞美的紅粉知己,是一位歌手,同時也演唱本劇的主題曲「風鈴草之戀」。(不過我比較喜歡明日啦)

 

以上這三部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主題曲都很好聽~~。

 

 

倉本爺爺說,風之花園是他封筆之作。真的非常的可惜。以上這些作品的深度,絕對不是年輕的編劇家可以寫出來的。

令人驚喜的是今年倉本聰大師和北野武將會合作一部SP(特別劇)。演員陣容也非常豪華。

讓我們一起期待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