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1557_982218031810802_8100216049638067248_n.jpg    

 2015年5月26日,韓國綜藝圈發生了一件歷史大事,綜藝節目製作人羅暎錫PD獲得了第51屆百想藝術大賞的電視部門大賞。

他是第一位綜藝節目製作人得到大賞,不僅意義非凡,並且讓羅暎錫PD變成媒體筆下希臘神話中點石成金的麥達斯,也不斷的問他,有什麼能力可以點石成金?


先回到初衷,問我自己為何會喜歡羅暎錫PD
我會回答,因為他做出了濃厚人情味的節目。

在好久以前看著《兩天一夜》第一季的時候,一開始是被製作組很愛折磨主持人引發了好奇心幕後主使者是誰,但是隨著一集一集的播出,發現《兩天一夜》擁有更多的是人與人間深厚的因緣。

10570296_700809316659907_6675238889157023763_n.jpg  
  


隨著《兩天一夜》第一季的結束,我也跟著羅暎錫PD轉台到有線台tvN一起看了《花漾爺爺》、《花漾姐姐》及《花漾青春》。
這些節目可以說是在《兩天一夜》第一季的基礎上又往前跨了一步。
暎錫PD的製作節目不浮誇,就算是創意,也不會無理的利用觀眾對他的信心去做節目。

花樣爺爺.jpg

 

暎錫PD想的是如何在已經做過的節目上再「領先半步」,由此激盪出來的創意的點子就是「花漾爺爺」。
從國內旅行到國外旅行,從年輕人到老人家,從準備好的旅行到變數多的背包旅行。
並且在旅行中的美景、美食上再加上老人家歲月的智慧。(還有挑夫李瑞鎮與羅暎錫PD的拉鋸戰)

於是《花漾爺爺》與一般旅行節目的不同就這樣突顯出來了。
並且在《花漾爺爺》成功後,又陸續製作相關系列《花漾姐姐》及《花漾青春》。
《花漾》系列讓觀眾了解到旅行節目也可有很多樣貌,不單是觀看城市的風貌與享受美食,

他也可以滿足無法出國的長輩們的夢想,也可以是多年老朋友的再度出遊,也可以是年輕瘋狂的回憶,如此貼近我們的生活。


10612568_715968108481839_5242427986671851111_n.jpg  

  

暎錫PD轉戰有線電視臺tvN的第一戰《花漾》系列打得十分漂亮,tvN更把羅暎錫PD塑造成明星PD、說是一個品牌也不為過。
在成功的《花漾》系列後接下來羅暎錫PD的下一檔節目更是大家眾所矚目的焦點。


10632644_660027654118529_4039745966653947724_n  


出乎眾人意料的羅暎錫PD的下一檔節目是與旅行完全沒有關係的《三時三餐》!

《三時三餐》是讓藝人們到鄉下去體驗農村生活,體驗出日而作、日落而息的有機LIFE

報導中問羅暎錫PD製作《三時三餐》的動機是什麼?
羅暎錫PD回答:「某天,身邊的人們抱怨著公司的不滿。邊說著好辛苦邊說著想要出去玩的話。其中某個朋友說了:『想去收不到訊號的鄉村裡,邊聽著打在屋簷的雨聲邊煎煎餅來吃。』接下來是說出想要睡午覺的話。我真的被那些話所吸引著。」


羅暎錫PD選了與觀眾熟悉的《花漾》系列完全不同的《三時三餐》來當做節目,確實是一種冒險。(我當時也是一頭霧水,但是抱著愚粉心看下去的)

因為是冒險,所以羅暎錫PD下了更大的苦心。
選擇了給人「都市人」印象的老搭檔李瑞鎮及曾經出國留學的玉澤演,給了農地跟種子去耕作、養了家畜跟狗、堅持自給自足生活。
首播第一集李瑞鎮、玉澤演還有來賓們都不了解狀況,但是一集一集過去,田地裡的作物長大了,養的狗、雞跟羊都顯出自己的個性。


11334000_800734080047885_779915807098338523_o.jpg     

(漂亮惹人愛的Jackson)



人與土地的連結漸漸開始往下扎根了。

在疲憊日常中貼近自己的心,觀眾也對於簡單的生活有了嚮往,沒有嚮往也莫名的療癒。

11187292_786358078152152_7032973569423401092_o.jpg

(看著照片就好療癒啊) 

 

暎錫PD曾在訪問中提過一個好的節目的構成要素是,有的PD為了做出好的節目而努力著。那麼,究竟什麼是好的節目呢。若含有三個要素的話,就是個好的節目了。第一,新的東西;第二,有趣的東西;第三,有意義的東西。這樣的話,我們就稱之為好的節目。



《三時三餐》顯然符合「好的節目」的要件。

我不會說《三時三餐》一開始就是好的節目。
《三時三餐》是努力的成為好的節目,而不是無聊的節目。
羅暎錫PD團隊在簡單的農村生活中找到許多專屬於農村生活的趣味,   在動物們身上、在滿天星斗中、在老房子滴滴答答雨聲中,在隨風搖曳的花樹中。

 11425501_805220579599235_5528911118158055875_o.jpg    
( 不是由人的角度,而是藉著動物們的角度,讓節目有更多趣味)

 


《三時三餐》又成功的「領先半步」。
過於新潮也是不行的,觀眾是不會買單的,如果在幾年前播出《三時三餐》收視率應該不樂觀,
但是隨著都市人的競爭與疲憊增加,《三時三餐》這樣
療癒系歸農美食節目恰好撫慰了觀眾的心靈。

繼成功的《三時三餐》旌善篇,之後又推出了《三時三餐》漁村篇更是創下收視率新高記錄!
(帥氣大叔車勝元變成了料理達人車大嬸更是把車勝元的演藝事業帶上另一高峰。)



羅暎錫PD擁有許多創意,但是他會冷靜且透徹分析地考慮該出什麼牌(節目)才能讓自己與觀眾雙贏。
他不是一個高談闊論理想的製作人,而是現實的製作人。
11751459_1001264779906127_8024032661301787667_n.jpg    


2014年由蘑菇娛樂在臺灣舉辦的創意講座中他曾經說過,有好的收視率才可以感動更多的人。
如果拍的感動,但是沒有收視率,就感動不到人了。


他不曾忘記人與人的因緣是最重要的東西(甚至與寵物間的情感,寵物也是家族的一份子),他確實的拍了下來,也傳達到觀眾的心中。


在拍完《三時三餐》後,羅暎錫PD領先半步踏入了網絡頻道
找來了《兩天一夜》第一季的成員姜虎東、李秀根、殷志源和李昇基製作了新的節目─《新西遊記》。

10427251_1462536640720073_7785880878191773311_n  


《兩天一夜》第一季的成員們是我的初衷,其實對於這個節目有很多話要說,礙於篇幅就先跳過,我只能說這是羅暎錫PD的浪漫之作。
在第二週播出橋段中,羅暎錫PD看著姜虎東賣力的想著一些老式的動作梗,
第一次腦中浮出「啊或許這個節目會完蛋啊」的想法時真的讓我大笑了。




羅暎錫PD究竟有什麼能力可以點石成金?

跟隨羅暎錫PD這麼多年來我從沒有覺得他是擁有神奇能力可以點石成金的麥達斯,
在我眼中他一直是一個緊盯著拍攝現場不敢鬆懈,時刻問自己怎樣才能夠呈現人們肉眼看不見只有用心感受得到的因緣的一位認真的製作人。

11240483_802671489854144_3519989348720902095_o.jpg    

 (認真的男人背影好帥!)

觀眾們不需要點石成金的節目,要的是能夠傳達出人們生活中的溫度的好節目,
希望大家多多認識
羅暎錫PD,這樣感動人的節目就可以傳達給更多的人。

 

 

相關系列文章:(警告:內容字數爆炸多)

三時三餐─生活與食的純粹

三時三餐漁村篇─味蕾的記憶

一生中你必看的三個韓國綜藝節目

花漾爺爺希臘篇(全)   



圖片來源:相關FB粉絲專業
採訪內容:蘑菇娛樂─蘑菇新聞社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