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224.jpg 
自己的閱讀習慣就是這樣記錄有讀過的書

【綜藝就該這樣玩!】


我們看韓劇、聽韓樂,我們也看韓國綜藝節目!
在全球都在瘋韓國綜藝的時候,你是否會問為何韓國綜藝可以掀起巨大波瀾?韓國綜藝如何打破了國籍的藩籬貼近了我們使韓綜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綜藝就該這樣玩!》這本書不只是介紹了我們熟悉的羅PD,還有另外三位重量級人物,分別是Ment的辛炯冠本部長、Ment的金容範製作總監以及tvN李明漢本部長。

這四位現在都是在有線台工作,比起無線台,有線台的生存更加不容易,或許也更加求彈性,來因應社會時刻的變化及需求。

為了讓大家熟悉一下三位,還是讓大家簡單認識一下他們的作品。
辛炯冠本部長就是以《MAMA》提高了K-POP在全球流行音樂界的地位。MAMA近幾年都不是在韓國舉辦,而是跑去其他國家舉辦,本身就頗具爭議的MAMA,也曾經今年在香港舉辦後,有一連討論為何韓國的音樂盛典要去國外辦的討論文章。

金容範PD的《Super Star K》系列跟《Dancing 9》等節目則掀起了韓國選秀節目的風潮。

李明漢本部長如果看過《兩天一夜》第一季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吧!就是比羅PD還要有狠勁、令人聞風喪膽的角色阿!XDDD
比起他吃酸檸檬的樣子,我反而對他提攜後輩不遺餘力而印象深刻,而且tvN在他的帶領下,現在簡直是我韓劇的精神指標阿阿!(拜)

介紹完這本書會出現的人物(羅PD表示:),那就來看看這本書所引用CJ創意論壇的內容在談些什麼吧!

這本書分為三大章節,分別是「創造文化」、「青春的顏色」以及「創意的DNA」。
因為我很多話的關係,所以我就以「創造文化」為主介紹,「青春的顏色」以及「創意的DNA」如果有興趣就再去找書來閱讀囉~

我覺得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它不只提到羅PD的理念想法,也有其他大咖的!

在「創造文化」的章節裡,辛炯冠本部長就提到在美國有葛萊美獎,在東亞就是《MAMA》這樣的宏願,並且有提到自己如何努力的將《MAMA》帶到此等地位,就算是現在也在努力著!看著辛炯冠本部長的描述,不論《MAMA》本身帶來何等爭議,也會為他的宏願感到佩服!

別人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甘心於「小確幸」但是別人卻正把自己的流行帶到世界的舞台上阿!

金容範PD則是提到怎麼製作《Super Star K》,他們的電視台台數是多麼的後面,一般人根本不會轉到的頻道,他們如何憑藉著「人」的力量去推動這一切。
我們都會看見節目成功、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是卻很少去深究在成功及閃閃發亮得背後付出了多少心力心血。


李明漢本部長則是說了tvN最紅的連續劇─《請回答》系列是如何誕生的!!
(這很重要,要劃重點)

李明漢本部長提到因為是綜藝節目出身,與其製作厲害又強大的連續劇,他們打算用如同真人真事、觀眾看了會感同身受的劇情來決勝負!
而且當他看著連續劇時,發現不論是連續劇的製作、攝影機的焦距、剪輯這類的事,大多數都已經定型。好像明明白白的告訴別人:「這是演技、這是連續劇!」已經有點感受不到所謂的真實感了。

↑↑↑↑看到這段內心真的大喊,明漢,YOU KNOW ME!

現在無線台的電視劇已經淪為一部又一部制式「罐頭韓劇」,讓原本一季可以看三、四部韓劇的我,現在一季能夠看一部已經很不錯了,那一部還是tvN的阿!

也有提到時段播出、時間長短的策略性作戰(這真的是電視台的戰爭阿),如果對這個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有趣呀!

也有提到他們的構思連續劇特點之一,就是使用方言。
在「使用方言」與「卡司」之間,也遇到了困難!
所以也有提到《請回答》的選角策略,我想如果是《請回答》系列的粉絲,應該也會對這個感到興趣,為何《請回答》系列都選擇了我們不熟悉的臉孔,但卻驚豔的大成功了呢?

羅PD當然是提到花漾爺爺的成功背後理念,不過這部份我就很熟了,可以不介紹嗎?就讓大家自己去看吧~(被毆飛)


在「青春的顏色」章節則是提到了四位的青春年代。
青春的養分是怎樣帶他們到今天這個地位!
如果喜歡、崇拜一個人,他的青春年代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好好了解!
像是很喜歡聽歌、很喜歡搖滾,或者是參加了話劇社團等等。
人生沒有一定的正確答案,大家也不是一開始就走到了想要的、熱愛的路上,如果對前途感到迷茫的人,或許可以在這裡看到答案。


最後是「創意的DNA」章節,就談論他們製作節目的核心概念以及養分。我很想歡李明漢本部長提到,他認為節目內容的溫度是36.5度。

我很喜歡這四位提到綜藝節目的未來,並不會因為現在電視台環境的嚴苛而埋怨沮喪,他們反而很認真去思考綜藝節目還有怎樣的未來,在自己的理想下要怎樣去製作新的節目讓觀眾們喜愛!!


雖然書名叫做《綜藝就該這樣玩!》,不過很明顯這四位不是玩玩就算了阿,雖然是個論壇內容整理,不過也說出了許多認真的內容,是本適合大家想一窺韓綜製作的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