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7142_1500914013553576_5531096634997444400_n.jpg

 

《請回答1988》開播之初就以6.1%亮眼開盤,最後一集的收視率是18.8%,最高收視率高達21.7%,網路的最高收視率是91.8%。

雖然我不曾懷疑《請回答》系列的吸睛魅力,不過《請回答1988》最終刷下最新的優良記錄還是讓我揉了一下眼睛。

《請回答
1988》比起前兩部的更加久遠,開播之初會讓人疑惑是否與觀眾會產生隔閡感,但是相反的,卻引起了更多年代層面的共鳴,不分男女老少的復古旋風!

《請回答
1988》喚醒了許多人忘記的記憶,因為懷念而讓人更加珍惜這部戲吧!

 

以下就是我的分集心得:


【請回答1988】第1-2
12.jpg

如果你是忠實的韓劇迷,那你一定看過《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不然走過、路過也有聽過《請回答》系列為有線台所帶來的收視旋風。

 

《請回答1988》依舊強打《請回答》系列對於親情、友情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羈絆。有時候你討厭它、有時候你卻充滿了愛與被愛的激動。

 

家庭親情戲也不全是溫馨感人的,也有偏心、看不順眼、吵架吵到屋頂快掀開,明明知道不該在意但總像心裡扎了根針一樣的讓人不舒服的大大小小的事。

 

而李編厲害的就是,在看似平淡的劇情裡,也突然往觀眾心上刺上一刀。
不,不是刺上一刀,而是把你心裡的針給拔了出來。

 

你終究會明白,家人留給我們的傷痕,最終給予安慰的也是家人。
家人是個日日想念的存在。
家人是個你不忍讓他傷心的寶貝。

 

《請回答1988》還是有猜老公的戲碼,是特色還是讓人膩了?我想大家各自有想法。(反正我就是會看阿Orz

 

在《請回答1994》我沒有猜錯阿,但是心已經遺留在七封那邊了,柳演錫自此賺到會關注他作品的眾多粉絲。這次《請回答1988》我是否會重蹈覆轍,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請回答1988】第3-4

34.jpg

 

《請回答1988》的男主角是正煥嗎?

這應該是大家看完這禮拜的《請回答1988》的第一個感想啊~(頓時已把家庭戲拋在腦後了XD

 

34集充分的描寫了兩個家庭所面臨的問題,並且配合了當年轟動一時的逃獄事件中逃犯之一所喊的口號「有錢無罪,無錢有罪。」這句震撼社會的一句話。
看著兩家媽媽用錢的模樣還是會覺得德善的媽媽很辛苦,正煥的媽媽真的是雪中送炭的好鄰居啊(淚目)。

 

結婚後,夫妻面對的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已經不是浪漫的風花雪月,而愛情也隨著轉換成夫妻扶持相伴的情感。

 

「沒有在比我的房間更討厭、更簡陋的地方了,但是討厭與簡陋的另一種說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適。與我一起渡過了漫長的歲月,再熟悉不過我的所有,和讓我舒適的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我、擁抱我,安撫我。因為討厭和簡陋,有時會讓人煩得要死。但在這世界上能守護我的,只有我的人,熟悉與舒適。對的,我的人。所以不能不愛。我們不能不愛他們。不能不愛。」

 

當正煥這在念這段話時,又配上德善看著他一臉嫌惡的說:「煩死了!」
來人啊,告訴我,他們是男女主角嗎?

 

如果是正煥,那應該是我近期看過最醜的男主角了(笑哭)。
《請回答》製作團隊真的慧眼不凡啊啊啊!

 

 

【請回答1988】第5-6

56.jpg

 

《請回答1988》的家庭狀況不論在第一週二女兒德善在家裡的處境,第二週成家夫妻為錢吵架,或是這周的寶拉的模樣,都是100%的真實描寫出「家」的樣子,有時候是家人,有時候是冤家。

 

第一集看見寶拉時並沒有特別喜歡她,可能是成家姊妹太愛吵架,寶拉一副氣勢凌人的模樣。
但是寶拉大姊的個性,像是夜晚的星星微微發光,不是很強烈但是偶爾會吸引著我。像是奶奶過世時,堅強的把哭的唏哩嘩啦的妹妹跟弟弟帶到鄉下。

 

寶拉像是每個家庭裡身為長女,像有時又很想卸下長女身分的那個大姊。
寶拉個性強悍,但是就算在父親面前再倔強,還是抵擋不了母親為自己辯護求著警察不要帶走自己女兒時的母愛。

「人真正的變強大,不是因為守護著自尊心,而是拋開自尊心的時候,所以媽媽很強大。」寶拉堅持的自尊心,在為了女兒拋棄自尊心的母親面前顯得渺小。

 

在我眼中的寶拉,有時候像瘋子,但在善宇眼中就算是跟妹妹吵架互相拉扯頭髮的寶拉也都是神采奕奕而吸引著他吧!
 

愛情真是沒有道理啊哈哈哈。
 

我覺得18歲的善宇還是無法吸引到很有個性的寶拉。頓時對善宇跟寶拉這條線好奇了起來。

而很快就公布正解的德善老公線「正煥」,直接是安全上壘。應該是不用再猜了!

 

寶劍開始展開他的愛情棋局,雖然急起直追但老公答案顯而易見,想來寶劍就是讓人惜惜然後給大家帶回家的啦~

 

 

【請回答19887-8

78.jpg

 

媽啊,這兩集實在是太好哭了!!!

 

崔澤家哭完,正鋒家哭。(這是一個什麼蘿蔔蹲的概念嗎?所以下一家會是東龍嗎?)

 

崔澤的爸爸跟崔澤像是很多沈默寡言的父子檔。早晨起床為兒子煮飯,看見下雨了就趕去棋院為兒子送傘,怕打擾兒子還默默在樓下等待。

 

看著他們父子默默關心的互動,沒有人懷疑過他們的愛,有少過其他家庭任何一分,相反的,因為缺少了女主人,他們之間有著看不見的強烈羈絆。

 

就算鄰居都說他是比媽媽還要勤勞的爸爸,但是當他回答不出,兒子的出生時間跟胎夢時,還是無來由得覺得愧疚。我想他應該是在老婆過世後才開始父代母職,所以對於自己還是無法跟「媽媽」一樣,把孩子的一切都刻在心上不會忘的樣子,感到自己的不足。

但是對於崔澤而言,僅僅是爸爸的一句「我愛你」,就足已填滿他的心。

對於父母而言,總是害怕自己給孩子給的不夠多、不夠好。
從金成鈞家裡的日常看不出來原來大兒子正鋒其實有心臟隱疾。每個家庭的故事都是不說,你不會知道的。

 

我們都知道其實正鋒的媽媽不是堅強,而是為母則強。她害怕自己表現出害怕的樣子會讓兒子更害怕,對手術更加忐忑,於是假裝自己對於這個「小手術」的不在乎。

 

只是當正鋒術後睜開眼睛,媽媽的第一句話是向兒子道歉說沒有給他健康的身體時,怎麼可能不流淚啊啊!而剛手術完的正鋒醒來居然還掛念正煥留鼻血的事,應該讓剛剛流的眼淚開始用噴的了吧!QQ

 

「話語裡包藏著真心,所以一句話也帶有溫暖。
所以哪怕是一句話,在這冷酷的世界中,
讓人維持生存的溫暖、能夠活下去的,
不是了不起的名言,也不是有學識的話語中的,
而是你一句有體溫的,溫暖的一句話。」

 

當你真心的關心,就會使那句話變得溫暖富有意義。

 

 

【請回答1988】第9-10

910.jpg

 

愛情線終於展開了!!!

最讓人意外的應該是正鋒x曼玉這對吧!!!

 

自從上一集後,突然覺得正鋒全身充滿戲感,在第10集裡與曼玉的相遇模仿了姜棟元(姜東元)的成名代表作《狼的誘惑》的表情真是笑死我了。XDDDD

 

寶拉跟善宇這對真是印證了烈女怕纏郎。

看見善宇跟寶拉共撐著一把傘,我想善宇應該是故意只拿一把傘吧!!!

當寶拉看見善宇被雨淋濕了大半,討厭淋雨的寶拉不管是懷著什麼情緒將善宇拉近了自己,看見善宇嘴角忍不住的上揚,就覺得這小子是高手耶!

 

寶拉是外表看起來精明的大姐頭,但是漸漸發現她其實只是一個容易心軟、善良的普通女孩而已。我們看見了這樣的寶拉,善宇也看見了,而且好好的運用了(笑),如果說長大後的寶拉怕老公不開心,那個人是善宇,我一點也不意外阿!因為善宇就是個精明的小子,知道何時該強該弱,可以把寶拉吃死死的(推眼鏡)。

 

至於德善這條線嘛……。

我覺得德善這個18歲的小女孩對於愛情還懵懂無知。只要是別人喜歡她,就可以很開心,然後覺得自己也喜歡上對方了。

德善還不知道真正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善宇、正煥或是崔澤,任何一個人喜歡她,都會讓這個書也念不好,在家中當老二的女孩覺得被認可而開心。

 

心思敏銳的正煥在這條愛情路上就會變得很辛苦。看他會崔澤擦嘴巴,寶拉發脾氣時會摀住崔澤的耳朵,就知道正煥是很疼崔澤的。(大家都是把崔澤當做天然紀念物保護著啦XD

 

所以正煥才會在崔澤的正面宣示下,眼神立刻變得黯淡。那是一個要把剛萌芽愛情埋葬的眼神。

 

如果之後德善會跟崔澤交往也是有可能的阿~(我隨便亂說的,希望不要啦,崔澤是屬於大家=觀眾的!)

到底要虐誰?誰要被虐?這條煎熬的路還漫長的阿!

 

 

 【請回答1988】第11-12 
1112.jpg

 

「阿澤面對喜歡的人會怎麼做?」
「黏人。有喜歡的人,就會很黏。拜託做這個、做那個的。可是對於討厭的人,反而會非常禮貌。善英啊,有沒有小一點的碗?」

 

看《請回答1988》時,你不會知道下一刻誰會愛上誰?XD

 

善宇跟寶拉的愛情線已經展開~(善宇明明就很會,不是初戀吧!)
看他們偷偷摸摸怕被抓包的樣子,真的很好笑XD

 

善宇說三更半夜巷子裡哪會有人,大力的抱住寶拉,下一刻崔澤就打開門出來,彼此撞見的囧樣,害我整個大笑!看來之前三更半夜的巷子是崔澤抽煙的好地方阿~

看著寶拉談戀愛的樣子,更覺得寶拉是個好情人。面對弟弟情人善宇循循善誘,把情理說進心坎裡。(我不覺得善宇心思幼稚,18歲少年應該就是那個樣子,至少善宇還是個孝順的孩子阿!)

 

每個人表現愛意(不單單是指男女愛情)的方式都不相同。

 

《請回答1988》中讓我感覺最細膩也最愛我喜歡的是金正煥。
他對媽媽的體貼都讓我覺得好窩心。
不論是故意製造家裡的混亂讓媽媽感受到被需要,或是在媽媽的護照上寫上韓文拼音,那種細微的體貼正是小兒子的迷人之處。

 

喜歡德善跟喜歡崔澤,對於正煥而言,在天平的兩端,或許仍是等重的。
這樣的正煥配上德善,真的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阿。(遠目)

 

而對於同樣都歷經過喪偶之痛的善宇的媽媽跟阿澤的爸爸這對中年CP,對他們更重要的是對彼此的相知與扶持,而非愛情了。
阿澤的爸爸從上周就魅力爆發阿~XDD

 

 

【請回答198813-14

1314.jpg

 

澤爸,你可以把你的劇本翻到最後一頁嗎?
看看上面是不是寫著「恭喜你!你就是《請回答1988》的男主角!」?

 

從幾個禮拜前,《請回答1988》就是繞著澤爸而鋪陳發展吧?
其實善宇跟寶拉、崔澤跟德善(秀妍)都是煙幕彈啊~~
(什麼?正煥?這個人有拿到劇本嗎?他根本沒台詞啊,幹嘛需要劇本啊?!)

 

《請回答1988》講完了媽媽,這禮拜終於輪到了爸爸線。

13集的標題名字就跟當紅綜藝節目《超人回來了》一樣,
如果看過這個節目除了會被孩子的天真無邪所吸引,也會被每一位父親的模樣所吸引不論是手忙腳亂的父親,或是一把抱起孩子的父親。
他們嘴上不會掛著擔心,但是心總是掛在家庭上。
看似冷靜(面癱)的澤爸,面對崔澤生死不明之際,也無法抑制他崩潰的心情。
下一瞬間,又為了怕崔澤擔心,恢復了如常的聲調,擔心著下雨,叮嚀著下雨要帶傘這樣瑣碎的小事。

 

對爸爸而言,愛沒有言語,所以也不用說出口。

 

面對這樣的澤爸,善宇也找不到討厭的原因。
第一次看到善宇跟自己爸爸對話時,覺得「啊我看到鬼了啊」。
第二次看到時很替善宇心疼。
第三次看到時覺得善宇該去看心理醫生了。(登楞)

 

好險善宇還有寶拉啦!(現在寶拉簡直是散發聖母光芒啊)

 

不過崔澤一句:「要是又有別人看到了怎麼辦?(擔心無奈口吻)」
真是笑翻我了!XDDD

 

要我寫崔澤、德善(秀妍),還有正煥線?
別擔心啦,不一定連正峰跟曼玉結婚了,正煥跟德善(秀妍)還沒一撇勒~

 

去吧!崔澤!就去告白吧!
 

崔澤說著「你對我一無所知」時,實在是太帥了呀!

 

 

 

【請回答1988】第15-16

1516.jpg

 

 

清晨濃得化不開的白霧,漸漸的散開來了。陽光穿透過濃霧隱約地現身照亮了土地。
或許事件的真相也悄悄的即將揭開真相。

 

這兩集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的進度,不過我看來卻有漸漸收尾的兆頭。

 

東龍好好的跟媽媽吃了頓飯。
 

善宇主動的釋放善意邀了澤爸玩投接球,卻意外的發現澤爸其實是運動好手。XD
澤爸也跟阿澤說明了自己想要找個好朋友的心情。阿澤的一番告白也好感人QQ

 

因為家庭財務因素選擇其他科系的寶拉,也有了機會念書投入司法考試。

成東日跟寶拉是對不善表達情感的父女,乍看像是油與水的關係。
寶拉用第一筆打工的薪水為每個家人送上自己的心意,但卻不知道怎麼把禮物送給成東日。
媽媽跟弟妹在門口依依不捨的送別離家的寶拉,但成東日卻站在必經的路邊,發抖的等著自己的大女兒,為女兒送上自己買的藥品,怕寶拉在外生病了。

 

成東日和寶拉之間的感情,在別人看來是油與水的關係,但只有他們彼此知道對方自己在心中不可取代的地位與情感啊~

 

崔澤也發現了像是兄弟的好友正煥跟他一樣喜歡德善。
 

崔澤是個勝負心很強的孩子,但是對於愛情與友情,怎麼可用勝負心來衡量?
 

知道正煥喜歡上德善後的想法,一定不是想要早點跟德善告白,而是會想到正煥的心情。
就像正煥會想著崔澤的一樣。

 

看似死結一樣的糾結,要解開的方法卻出乎意料的簡單。
就像東龍大師跟德善說的,「「別在乎誰喜歡你,而是你喜歡的人是誰?……除了等待別人喜歡你,你大可以喜歡別人,是吧?」

 

不過我覺得這個答案,還是先等德善學會求根公式後再來煩惱會比較好啊!

 

 

【請回答198817

17.jpg

 

「阿爸,你的夢想是什麼啊?」
「就是我們寶拉、我們德善、我們余暉,沒有病痛、健健康康的,阿爸的夢想就只有這一個。三個孩子都健健康康,沒有病痛,除了這個,阿爸還有什麼夢想啊。」

 

我很喜歡第17集中大人小孩都在談論夢想這件事。
父母的夢想在變成父母之後,就是圍繞在孩子身上。
聽著他們的對話,讓人覺得真實又溫暖,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


看見流星時,每個人許下的願望都有著每個人的心思。

正峰希望正煥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寶拉希望能夠和善宇分手!
正煥希望那個小子其實是個大混蛋就好了!

 

聽見他們的願望時,就可以想見他們的心是多麼的溫暖與細膩。
又多麼捨不得他們傷心。

 

德善反而是隻一直迷路的小羊在學業上是、在愛情上也是。又害怕被大家拋下。


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立刻決定她想要做的事情的,可能需要一段長長的摸索,或者是某個關鍵時刻的啟動,才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心。

 

同時間,也有兩個人明白自己的心,也看清對方的心。

 

而原來是否明瞭「心」,都終究要繼續走上長長的一段路,這就是青春阿。

 

 

【請回答198818

18.jpg

 

先恭喜大家,我們又離結局多接近了一天,離折磨少了一天。

我完全被這一集給打敗了!

心怎麼會這麼痛阿!

 

我也不想去分析德善的老公是誰,我總是會想到失戀的另外一方。

明明是崔澤趕到了德善面前,崔澤在德善面前笑開了。

我還記得崔澤夢見了德善在面前,忍不住吻了她。醒來是卻害怕這是真實的,慶幸這是一場夢,我是多麼不捨他的心情。
 

但是在此時,我卻替慢了一步默默離場的正煥傷心。

 

我總是一再的被正煥與崔澤輪流的揪住了心。
 

他們都是有機會去佔住德善的心,但是他們卻為了彼此沒有跨開那一步。

我也曾經對停滯不前的劇情生氣,為什麼你們不可以像垃圾跟七封一樣正面嗆聲對決呢?

但是心念一轉,怎麼可以叫他們像垃圾跟七封一樣,他們是從小長大跟兄弟一樣親的朋友啊~
 

他們對彼此珍貴的心意,我怎麼忍心去責怪他們不去打破友情的平衡。

就算正煥知道了崔澤搶先一步到德善面前,他開始怪紅燈、怪時機,最後怪自己的猶豫,他沒有想過說崔澤的一句不是。

 

我們看了正煥N集的猶豫,而正煥也討厭著猶豫的自己吧!
那猶豫也可能讓他失去他心愛的女孩。

 

非得這樣,他才肯告白。
我的心都要被大卡車來來回回輾過了好幾次,他才肯告白。


聽到告白卻一點也不開心。
心一點一點的痛了起來。

 

「我喜歡妳。」
他的緩緩說出自己的心意,等了好久好久。
我卻彷彿看見那個一直在德善身邊打轉的大男孩,即將離德善遠去。

 

原來這是,告別式的告白。
 

在告白的那一刻,就是告別。
告別了青澀、衝動、悸動,還有我的愛。

 

 

【請回答1988】第19

19.jpg

 

「我今天悟到了一個大道理,我以為葉子掉了就結束了。
可是,葉子掉了之後又會結果子,我一時間忘了。
只顧可惜我的葉子掉了。」


我第一次看第19集時太關心感情線(比總統大選還緊張XD),以至於親情線有點囫圇吞棗。
重看一次後發現其實在第19集裡親情線有著很重要的傳承的意味。


雙門洞鼎鼎有名的豹子夫人發現自己閉經了,整日煩躁不已;終身為韓一銀行服務的成東日也被銀行榮譽退休而失落。

他們的數十年來引以為傲生存的「身份」即將告一段落。

呼應著我們正在收看的倒數第二集。

感覺就是讓人這麼得失落阿阿阿阿!(崩潰)


但是因為有子女,讓父母覺得就算歲月流逝,失去的東西一件件的變多,還是覺得充滿力量!


正煥發現父母沒有舉辦婚禮於是偷偷準備驚喜,寶拉三姊弟替成爸準備了感謝牌,都是父母養育兒女的「回應」。(成爸的這段台詞跟《請回答》劇名相呼應所以我很喜歡。)


人總是需要活到那個年紀才能體會那年紀的「限定口味」。


德善跟崔澤也終於熬到了可以吃到「限定口味」的時候了!!

就算六年前吻過了,但卻以為是場夢。
德善沒有勇氣去承認那是真實的吻,崔澤也迷迷糊糊的下意識否認。

終於在六年後,崔澤才又撲了過去!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嚇!你也吻技也太好了吧你~)

我還是不太懂德善是哪時候喜歡上崔澤,又或許她一直喜歡著崔澤但是因為自卑感所以不敢顯露出來。
「他可是崔大師耶,喜歡我?不可能!」
「雖然從小一起長大,感情很好,但是他也看過我很多很醜的樣子,所以不會喜歡我吧?」


崔澤是因為正煥所以隱藏心意,我想德善應該是自卑感而把戀愛當成了奢望。
才會在每一次別人說「欸他好像喜歡你耶」就小鹿亂撞。


自卑感的德善需要「強而有力」的確定章,而在她唇上蓋上「通行」的就是崔澤了。


蓋了章,認定了彼此,就不會放手。

 

 

 【請回答1988Goodbye 雙門洞 
20.jpg
 

「我想要回到那個時候,見一些人……。年輕、如泰山一般的父母。年輕、如泰山一般的父母,好想見他們。」

在採訪那天老公說好想要回去雙門洞看看,德善笑著說,那邊全部都不一樣了,回去也看不見以前的模樣。

 

但是在晚上睡著作夢時,卻潛意識的回去了。
看見了已經成為廢墟的雙門洞,一打開門,卻看見大家,所以很感動。
最後是很常見的媽媽們喊他們回家吃飯,
然後再接到小時候。
一種緬懷過去的歲月的感覺。
也許有天會想起,有天會夢到,
他一直在你心中的感覺。

 

很想回去,但是回不去了。
歲月還是一年又一年的流轉。
自己的父母還是繼續老去。
這樣都像流沙一樣從手中的細縫中流走,無法握在自己手裡。

 

比起《請回答1997》中30代的希望活力、《請回答1994》中40代的穩定,
在《請回答1988》到了45歲時,看見自己的父母與青春,
真的會覺得自己走了好遠好遠了吧。
自己的父親都已經快80歲了。
那種心境真的會不一樣。

 

所以《請回答1988》才會在最後一段,
不像《請回答1997》或《請回答1994》的結局就像是冬日陽光下曬好的被子讓人覺得暖烘烘而滿足,
而是讓雙門洞裡的家族陸續的搬走,
讓雙門洞變成廢墟。

 

真實的打到你的心裡。

只能在夢中回想起那些往事。
而在夢中遇見故人,才會激動得哭得淅瀝嘩啦的。

我是這麼想的。


12074597_1505197313125246_3490344909619984215_n.jpg

 
  當再次回到鳳凰堂巷子之時,
  就如流逝的歲月般,巷子也上了年歲。

  但無論是我的青春還是這條巷子,
  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

  歲月依舊流逝,
  一切終將過去,
  年歲漸長。

  青春之所以美麗,
  恐怕這就是原因,
  在剎那的瞬間,
  耀眼閃爍之後,
  再也無法回去。

  湧出眼淚的青澀歲月,
  我也有過...這種青春。

  雙八年,我們雙門洞的故事就此結束。
  懷念那個時期,懷念那條巷子,
  並不只是因為懷念年輕時候的自己,
  而是因為那裡有爸爸的青春、媽媽的青春、
  朋友們的青春,和我所有愛著的青春,
  也因為沒能對那些再也無法聚在一起的年輕風景,
  最後問候一聲而感到惋惜。

  如今對已經逝去的東西,
  對再也無法回去的時間,
  說一句遲到的問候,
  再見,我的青春,
  再見雙門洞。

 

  火熱又純粹,所以更加懷念的那個時期,聽見了嗎?
  聽到了請回答,我的雙八年,我的年輕日子阿!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