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VoYieoK79720NWVErOrZZF4yP.jpg


2016年是南韓有線台tvN開台十週年,已經攻下「金土連戲劇」山頭的tvN更把此時段當做強打,檔檔都是「tvN開台十週年特別企劃」。

第一波主打就是由實力派演員李帝勳、金惠秀、趙震雄聯合演出的《Signal》。
Signal》扣住了韓國真實的未結案件,題材並非無線台所喜愛的內容,
但是寫實的社會議題、逼真的真實場景,不只在韓國國內,連海外觀眾意外地引起廣大的回響。
甚至引起了跨界的推薦,到底《
Signal》有何魅力?
那當然是要讓看倌自己來看看了~
​​​​​​

以下是分集介紹:

Signal】第1-2

12.jpg


tvN你太犯規!!!怎麼可以把電視劇當做電影規格拍?
tvN你太犯規!!!怎麼可以把電影咖找來拍電視劇呢?


我覺得以上兩句 就可以叫大家去看《Signal》了!XD


懷著未知的心情點開《Signal》並沒有讓人失望。
一開頭用導演之前的作品《未生》三位主角任時完、姜素拉跟卞耀漢緋聞當做有趣的開場(還帶一句:「科長好帥阿」真是讓我大笑XDD),藉此描繪出主角之一朴海英(李帝 飾演)犯罪側寫師的身分。


朴海英對於自己身為警察吊兒啷噹的態度是因為小時候身為「金允貞誘拐案」的目擊證人去警察局舉報卻遭受到冷落,長大後也對警察體制的不信任。


有一天卻在廢棄物裡找到了一只通話中的無線電,並且與刑警李材韓(趙震雄 飾)開啟了通話。
然而,李材韓卻是一位2001年已經離職現今下落不明的刑警。

在朴海英及李材韓兩代無交集的刑警身分中的交匯點就是車秀賢(金惠秀 飾)。不得不說金惠秀演技真的超棒,不論是20代的初出茅廬青澀菜鳥的模樣或者是35歲後幹練眼神銳利的女刑警,都讓人沒有違合感!


劇情的脈絡也很清楚,由「金允貞誘拐案」帶出了「公訴時效是為誰而存在呢?」的輿論,讓政府成立的「長期懸案專案組」使得朴海英與李材韓再度搭上了線,並非一次的偶然事件。


朴海英與車秀賢是否可以聯手破獲陳年未結舊案,李材韓的命運究竟如何?這是南柯一夢或是蝴蝶效應?都讓人非常期待!


Signal》雖然是部犯罪刑警類型的韓劇非一般愛情或家庭戲,不過規格直逼電影,不看可惜阿!!

 

 

 

Signal】第3-4
34.jpg
 


Signal》以不拖曳的速度解決了「京畿南部連續殺人事件」。

當朴海英發現藉著無線對講機可能可以扭轉生亡後,對於案件十分積極,內勤的他也踏入了命案現場。


沒有人可以堅強的面對死亡。
可能會儘量讓自己習慣,但是卻無法讓自己處之淡然。

每個人都為受害者哭過。
雖然臉上的眼淚乾了,眼淚卻留進了心底,在心上留上深深的疤痕。


在「京畿南部連續殺人事件」從司機的不對勁大抵可以猜出殺人兇手是誰。

但之後一連串李材韓引發的事件倒是意想不到。解開了為何兇手犯了第10起案件後就消聲匿跡的謎底。


沒有想到李材韓自己找到了兇手,在應該救人的天職面前,鬆開了手。
其實這樣的連環命案兇手,死不足惜,應該下18層地獄才對。
但是我覺得對於在執法面對不畏強權絕對服從的李材韓而言,私刑處決絕對不是他想要走的路。

他是多麼的痛心,下了多大的決心才鬆開了手。
絕對不是單純為了報復才這樣做。

雖然他最終失去了初戀,在電影院的笑聲中痛哭。

(因他拯救了第8起案件的李美善,讓兇手暴走犯案,犯案時間由12.10提前至11.07,電影票的時間為11.11,使得原本有機會在跟初戀一起看電影的李材韓,變成了永遠的缺憾。)

在過去的年代,孤獨的撐著的李材韓,比起現代的朴海英跟車秀賢更讓人心疼。但是又希望他可以更加堅強越過高牆,再度拯救一條條珍貴的人命。



Signal】第5-6

56.jpg



Signal》的蝴蝶效應也玩太大了啊啊啊!!!

許多戲劇素材都有「改變過去」的元素,也都偏向於「改變過去,未來不會比較好」的結論。

但是當自己有這個能力時,偏偏又會想要改變遺憾的事情。

當人果然就不能做神的事情啊。

像是註定的悲劇。


飾演李韓材的趙震雄將面對膠著的案情希望可以將犯人繩之以法;下了錯誤的決定的悔恨,滿腔悲憤又想要挽救一切的心情詮釋得很好。
這種角色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一個熱血但無腦的警察阿。


另外一位可能是熱血無腦的擔當就是年輕的警尉朴海英,不過他卻是不斷的提醒著李韓材「改變過去也會改變未來」。
當李韓材掉入痛苦失望的自責深淵時,也是朴海英勸他振作一把將他拉起來!
兩人聯手抓住真兇,問題的根源才可能得到解決。

朴海英比起過去李韓材看起來比較有腦子一點。XD
雖然兩人都因為個性上的缺點造成了悲劇,但是卻不會讓觀眾討厭,反而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上,替他們加油~


把女主角在劇情不到一半的時候寫到掛確實是我第一次看見阿!!
到底李韓材跟朴海英是否有能力再次的扭轉劣勢,改變事實,考驗著編劇的腦力和觀眾們的心臟阿~



Signal】第7-8
 

78.jpg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當我用很緊張的心情打開《Signal》第7……
編劇倒是很簡單俐落的把車秀賢給救了回來,只是得了一場重感冒。

心切的朴海英跑去車秀賢,結果車媽媽很期待love line的樣子讓我笑出來了!XDD

即使改變了過去,但世間的不公平卻不變。
當「大盜案件」讓人不勝唏噓告一段落時,我以為跟前面兩宗案件一樣又將開啟新的陳年未結案件,「大盜案件」只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的序曲,雖然抓到了犯人韓世奎但是產生的波瀾卻加速推進!

先是引出贓物中有項鍊遺失、身為富家子弟的韓世奎跑去世交家中偷竊不尋常、自殺女子二十年前又出現,讓觀眾又跟著朴海英三人們走入謎團之中。


編劇有邏輯的帶觀眾們進入層層密布的蜘蛛網絡中,而導演將劇情氣氛營造堆疊懸疑,演員們無疑的就是劇中的每一個角色,跟著他們情緒起伏,不論是韓世奎張狂的模樣、或是張鉉誠飾演的局長都想要早點向世人揭開他們的真面目!


還有一點讓我驚艷的是,每個演著過去與未來的演員都彷彿都經歷了二十年,外貌跟言行都真的有差異,讓人看著很有感覺!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金惠秀姐姐還蠻百搭的,不論搭趙震雄還是李帝勳,都覺得很合……我是說合作默契啦!


藉著「大盜案件」這個齒輪,主角們身上的未結案件也終於開始滾動了,其中主角們的關係是怎麼相互影響依存則是最讓我好奇的阿~

 


【Signal】第9-10集

910.jpg

這兩集的主角就是車秀賢!
有餘的遊走在兩個時空之間,觀眾看見她不用一秒就可以判斷出當時的時空背景。


但是對於她的遭遇,我簡直要遮住臉,透過指縫來看啊!!


驚悚的遭遇,讓我的寒毛也跟著豎了起來。
我跟車秀賢一樣都不太想要回到過去回想當時被綁架的一切。


朴海英明白車秀賢作為一個受害者的感受,主張當時靠著車秀賢受害者的記憶並無法破案,表示這樣的方式無效,應該從其他方式來找出犯人。(哎呀,有時候會為朴海英心動一下呢~)

車秀賢卻已經不是20年前綽號0.5的車秀賢,她後悔自己當時的懦弱害得更多人被殺害,犯人繼續逍遙法外,她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再度回到那受害的路線企圖喚醒不願想起可怕經歷。


不只是與犯人的作戰,也是與自己的作戰!

金惠秀將20代車秀賢遇害的驚恐詮釋得很好,20年後像是銅強鐵壁的車秀賢完全看不到年輕時的模樣,而內心的創傷卻難以壓抑……。專長心理側寫的朴海英看透她心中恐懼。


當朴海英跟李材韓說車秀賢已經是組長了,李材韓不可置信驚呼,我倒是苦澀的想著,是什麼事件讓車秀賢變成這樣?


朴海英被秀賢的媽媽吃了一頓豆腐後,意外得到李材韓筆記內的字條,字條內究竟有什麼含意?是否是某個時空的李材韓留給朴海英的訊息或者是某種紀錄?

開始發現朴海英不對勁的搜查隊股長安治秀又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絲毫不放鬆的劇情節奏,讓我又愛又怕啊~




【Signal】第11-12集

1112.jpg

「作為找回她們生命的代價,是否有某人開始變得不幸,這些都無從得知,但只要活著,無論如何,只要活著,至少有機會抓住希望吧!」


活在現在的朴海英害怕改變過去,而活在過去的李材韓卻不怕改變現在。


只要能夠多救活一個人,他就不願意放棄誓死抓出真兇。

是因為朴海英的提醒所以讓李材韓對於「仁川女學生集體性侵案」更加用心,是讓李材韓惹上殺身之禍的起因嗎?

像是因果相互牽引,無法分辨前後起源一樣。

我倒覺得不是。
我覺得就算沒有朴海英的提醒,李材韓是無法忽視被掩蓋的真相,就算所有人都聯合捏造了一個大謊言,他也不會放棄繼續追查匿名函上的「第一個人」。


對於真相執著,永不放棄的男人真的很有魅力,至少李材韓是。

展現貼心的方式也不一樣!XDDD
狠勁十足的回頭還可以讓車秀賢臉紅心跳的一幕拍的很又趣味~
不知道兩位演員趙震雄跟金惠秀當時拿到劇本的反應是什麼阿?好想看《Signal》的幕後花絮呀~


在黑幕的籠罩之下,真相的太陽何時才能升起?
到底背後是多麼龐大的勢力讓人命如草芥一般,車秀賢跟朴海英在真相的大浪襲來時,究竟會變成消波塊還是能夠挺住站上浪頭呢?


希望活著的朴海英可以與車秀賢聯手將過去的李材韓迎接到現在。

 

 

【Signal】第13-14集
1314.jpg


Signal》可能會是我2016年最喜歡的韓劇,雖然現在才3月,但是我已經把《Signal》當做2016年韓劇的標竿,期望接下來的韓劇能夠超過他才能把他踢下第一名的寶座。


13集果真是淚海一片,李父一句「至少在死前,我可以為他辦祭祀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以及親人生死不明的懸掛都讓人心碎。


朴海英也發現了遭遇哥哥自殺打擊後,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了,但其實一直被李材韓在背後溫暖地照顧著。

於在他希望李材韓可以得到幸運,放棄惹來殺身之禍的仁州案。
然而對於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字的刑警李材韓,將每個未結案件像是寫在字條上放在記事本掛念的李材韓刑警,抓到真兇是他一生奉守的任務!


沒有放棄的李材韓與朴善宇一個被失蹤,一個被自殺,黑幕巨大,唯有車秀賢和朴海英繼續不放棄才可能找到真相,或許可以改變過去,或許讓我們奢望故人可以回來……


在好奇即將開牌的結局下,我開始對於整部片發生的一切都神經兮兮!!!


朴海英提到的「最開始的時候,是我先和您用無線對講機說話的嗎?那時候刑警您當時是這樣跟我說的,說無線對講機會重新開始,讓我說服89年的你,然後我就聽到了槍聲!」

第一次朴海英與李材韓通話是2000年,第二次通話時是2000年李材韓遇害時間點,第三次通話時李材韓的時空是1989年京畿南部殺人事件,之後通話就是依照年代順序走。

我害怕一切又落入「平行宇宙理論」中,如果這不是第一次開啟對講機的對話,我也希望這是最後一輪對講機對話的結束。


不論是李材韓、車秀賢、朴海英和朴善宇都應該得到幸福,不是嗎?
編劇大人,不要放棄呀!!!(明明已經拍完了)





【Signal】第15-16集(完)

1516.jpg

「那邊也一樣嗎?只要有錢有靠山,就可以為所欲為,吃好喝好嗎?
畢竟過了20年了,總會有些不同吧?」


你覺得會有不同嗎?
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你是感到絕望還是樂觀?


Signal》改變了一些,一些仍然沒有改變。
李材韓拖著滲血的傷口拼死跑去,仍然沒有挽救朴善宇的生命。
但是他改變了朴海英孤單的童年,讓他有與父母一起在圓桌上吃飯的家庭。

李材韓遵守了約定,平安的回到了車秀賢了身邊,甚至和車秀賢約會,
但是他還是為了改變未來,又陷入了失蹤的疑雲。

這樣不知道算大還是算小的改變,卻讓我十分的滿足了。
我明白了挽救每一條可貴生命,他們背後是賭上性命的努力。


付出很多,而改變只有一點點,但是如果能夠慢慢地推動著這個巨石,或許真的有一天會改變些什麼。


Signal》最後採用了大量的留白,那長長的海岸線盡頭究竟是什麼?
或許能見到素未謀面的好朋友,抑或是意料之外的危險在等著他們,一切都是未知的。


Signal》可貴的是,觀眾們充滿了希望,不知道在哪個時候,從第一集開始到最後一集結束時,我們竟然像朴海英一樣,原本對於這個世界充滿憤慨不平,到最後,我們竟然充滿希望且無所畏懼。


「你知道你改變了什麼嗎?」我想這樣問李材韓,「你改變了朴海英的過去、未來,還有很多事情,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但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總覺得他會這樣回答我。

 

signal.jpg

全劇心得:
 

Signal》從第一集5.41%的收視率到最後一集播出時是12.54%,證明了如果是好的內容就會受到觀眾們的喜愛。
Signal》播畢後漸漸有採訪編劇金恩熙的報導,對於金恩熙編劇的訪談內容,都讓我對金恩熙編劇更加的尊敬。
對於未結的案件,終究會隨著時間流逝,漸漸地被人們所遺忘,若能夠藉著電視劇可以再讓大家去思考整個制度的爭議,或許可以讓社會有所不同。
能夠帶給觀眾意義的戲劇,就是一部好戲,《
Signal》就是。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