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_Temper_and_Nam_Jung-Gi.jpg
 


玉氏南征記》內容是講一個萬事都很衰,老是替人善後,看起來膽小怕事的中年男子南政基(尹相鉉 飾)遇上一個很強悍很有原則的恰北北女子(李瑤媛 飾),個性天南地北,在職場上又是上下(甲乙)關係的兩人會擦出什麼樣有趣的火花,而甲乙方應該是自己選擇的?還是被選擇的呢?


玉氏南政基1-6集心得

1.jpg

 

工作的尊嚴。
當自己為五斗米折腰時,是否還可以說到「尊嚴」兩字?


《玉氏南政基》大概在前三集多半是在講述「乙方」在作為「乙方」時不得不對「甲方」鞠躬哈腰、有求必應的態度。


南政基是個標準的乙方,有著一肚子說不完的「乙方委屈」,通常這種人也很認命!
當玉多情像空降部隊以「本部長」之姿降落到「佳人化妝」公司時,大家都會替幕後功臣南政基叫屈,覺得南政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而玉多情的跳槽也讓萬惡的「甲方」黃金化工開始使小手段,希望佳人化妝吃盡苦頭,得到乙方該有的報應!


這時候編劇怎麼寫「反擊」就很重要了!!!
玉多情從甲方走到了乙方,不單只有甲方的霸氣,還有著「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當過「甲方」,所以知道著「甲方」與「乙方」的弱點與優勢!
不單單只是想當個「乙方小可憐」。

與其仰人鼻息生活下去,不如自創品牌。(這時候還會讓我想到台灣是世界的「代工廠」這句話呀。)

《玉氏南政基》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去描寫現實職場的一切,玉多情惡魔的形象,用著刮車的把柄讓南政基不能反抗無條件的說「是」,因為南科長的服從,使得其他職員也只能聽命行事。


《玉氏南政基》除了說著職場中的上下關係,還有著「性別歧視偏見」等議題,能幹強勢的玉多情,帶領著公司走到另一個高峰卻成了職員們茶水間八卦的話題!


我們不得不去想,為何不去肯認一個女性在職場的能力?
為何女性在職場上獲得認同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


雖然工作時間外,我們都想要放空,不過如果跟著《玉氏南政基》可以多想一點,得到屬於自己的想法,那就更好了!
何況《玉氏南政基》還蠻搞笑的~面對正經的話題也可以很輕鬆的觀看的!

 



玉氏南政基7-8集心得
78.jpg

 

「誰也不會相信妳說的話,對方會把妳變成一個愛說謊的淫亂女生,旁觀者會把妳當做是色情小說的女主角,而不是被害者。」


《玉氏南政基》第7、8集提到的分別是「酒家招待文化」以及「職場性騷擾」。

看完第7集覺得編劇把「酒家招待文化」寫得很好─究竟是誰造成了這樣的潛規則?

沒想到第8集佳人化妝公司的約聘職員張美麗的職場性騷擾寫得更好呀!!
真的是一集比一集看得爽快!


「職場性騷擾」一直是在職場戲劇類中常被提起,在日劇《問題餐廳》就是針對「職場性騷擾」來引人省思。
但是不知道為何「職場性騷擾」這個話題總是會被提起,然後輕輕放下!


「你是女生所以吞忍下去吧!」、「能被提起已經很不錯了!」總是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就像是公司社長雖然知道性騷擾是錯的,但是提到報警,就會擔心公司形象,這樣也算是包庇了這種犯行啊~像是再次懲罰了受害者。


《玉氏南政基》真的是我看得最爽快、最敢寫的一部。


被騷擾者張美麗的痛苦,因為想要約聘轉正職,就算很困擾,就算知道很危險,還是去赴約;

騷擾者申組長利用權勢、食髓知味,把張美麗捏造成勾引主管的女生,把自己說成被害者;

目擊者朴代理因為怕受牽連,失去工作,不敢當證人,只能視而不見,見死不救;


令我驚艷的是,編劇描寫了「目擊者朴代理」為了繼續在職場生存下去所面對的人性良心折磨痛苦。


當然讓我激賞的還是玉多情解決事情的態度與方式!
絕對不會姑息養奸!!!


「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
我以後永遠不會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放棄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玉多情說。


我也好想要這麼帥氣阿!!!!


玉氏南政基】第9-10集
910.jpg

第9、10集分別講述的是「職業婦女」跟「職場背信」。

一集要解決一個問題,必須塞進去大量的資訊,此時真的很想要叫訓導主任,啊搞錯,是社長大人不要來亂好嗎?看看你的員工們多麼認真在上班啊!!


韓科長是我們身邊的職業婦女,必須三頭六臂,像是無敵鐵金剛的職業婦女!

女人是水做的,當了媽媽以後,就變成「水泥」做的一樣。


在《未生》中也曾經提及職業婦女的問題,但是並不能改善什麼。在《玉氏南政基》也是一樣,雖然最後玉多情派來了南福基去幫忙韓科長,解決了燃眉之急,但是可以看見職場對於職業婦女的嚴苛。

對於「職業婦女」就業環境,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呀~我覺得這就是現實,不能妥適解決,也是一種現實面。

在職場,每一天都是戰爭啊!(遠目)


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問題。(佳人化妝公司真的好忙呀~)
對朴代理來說就是「職業道德」的良心掙扎。


不過我的注意力都放在玉本部跟南科長的密談中。
玉本部發現商業機密被洩漏後,直接與南科長來密室會談,百分百的信任跟依賴南科長!

反而是南科長懷疑玉本部的樣子實在笑死我了!XDD


南政基對於屬下比對上司信任得多。
敦厚的他遵守原則,守住良心,努力的生活著,然而在他人眼裡卻是不被肯定的人生,不免感到沮喪。


世俗眼中的成功人士典範絕對不會是南科長,過份的信任他人,替他人著想。

但是我們身邊卻需要向南科長這樣的人,大家不自覺的依賴著他,就算世道炎涼,人心不古,身邊有他,還是會覺得世界會漸漸好起來的。



玉氏南政基】第11-12集
1112.jpg


《玉氏南政基》與《記憶》是金土劇的對手台,所以難免會觀察兩部戲的纏鬥的狀況。(個人趣味)

這波金土劇有線台都祭出了非愛情劇的劇本,《玉氏南政基》是講職場;《記憶》講人生,題材都很不錯。《記憶》維持了tvN的基本盤,《玉氏南政基》則jtbc比前幾檔的戲劇收視率還要高,所以成績算是不錯的了。

《玉氏南政基》第11、12集討論了「職場收賄」及「員工價值」,前幾集是從外部壓力會遭遇的問題,從第11集開始變成了佳人化妝公司的員工們自身價值的探討!

身為員工,把自己當做什麼?

投入的工作,對你而言是什麼?

工作就是做牛做馬、鞠躬盡瘁就是了嗎?

汲汲營營庸庸碌碌的生活著,在看見《玉氏南政基》裡的員工們像熱鍋上的螞蟻遭受到現實的考驗時,會突然想到,或許那就是自己。

不過佳人的員工們(還有老闆)不要害怕!

你們有Wonder Woman玉多情啊!!!
總是有辦法把員工們從水深火熱之中救出來,《未生》有吳科長(剛好在隔壁台耶),你們就有玉本部長啊!!!



玉氏南政基】第13-14集
1314.jpg


為什麼我會一直堅持著寫著《玉氏南政基》?

因為我覺得寫得好得職場劇其實比愛情劇更貼近我們的人生!

好的職場劇會帶給正在工作上奮鬥的人更多的意義。

工作與幸福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這份幸福雖然也包含工資與獎金,但錢並不是全部。
我做這份工作而有的自負心,
做這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當被別人認可這部份能力時的開心,
在有能與自己一起不論遇到任何的困難也有自信去完成那件事的感覺,分享這些快樂的同事。
我想這就是幸福吧。」

當把工作變成幸福的信念時,那就不會輕易其他事物被動搖!


看著南政基的一家曾經以為過於軟爛,但是現在卻覺得真誠又可愛!

尤其這兩集根本南佑珠小弟弟是男主角吧!XDDD

居然不是跟爸爸說:「我想要阿珠媽當我媽媽。」這種愛情推手的話,而是跌破眼鏡的說:「我要娶阿珠媽!」(我只能跟爺爺一樣說,現在的孩子都這麼早熟嗎?XDD)

看玉多情跟南佑珠小弟弟的對手戲,真的是這部戲的樂趣之一。
(幻想玉多情是美少女戰士又是哪一招啦~XDDD)

想必這部戲「玉少女戰士」將會帶領著佳人化妝公司的員工們打贏一場漂亮的仗!


後來能夠明白玉多情為何選擇了乙方的佳人化妝公司,比起阿諛奉承為了錢活著,想要以一擋百、發揮自己才能真正生存下去,雖然辛苦但可以舒坦活著,這樣才是守住了自己做人的道理,工作的意義。




玉氏南政基】 劇終心得
16.jpg


看著玉多情最後的笑容想著,天啊,李瑤媛的笑容實在是太療癒了!!

拜託!李瑤媛下一部拍個常常會笑的角色啊!

可惜了前15.9集都是繃著一張臉啊!


《玉氏南政基》基本上是「美少女戰士」玉本部長一出馬,誰與爭鋒?


佳人公司員工們一起聯手偷秘密帳簿應該是最讓我緊張的地方!
緊張中也不忘搞笑本質啊~

不過李池尚的下屬時時提著公事包,卻不上鎖輕易讓人打開拿到帳簿難道不奇怪嗎?建議下次還是放在保險箱比較好喔!XD


《玉氏南政基》所想要表達的戲劇意旨,已經在前面交代完畢(所以大家也就看我前面的心得就可以,我也就不再重述了XD)。
最後兩集就是做了一個處處交代好的結局,讓佳人公司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不過之前忘記鋪陳的玉多情和南政基的感情戲倒是最後兩集以趕高鐵的速度留下讓人皆大歡喜的餘韻。(有李瑤媛的笑容已足)


《玉氏南政基》講述的是艱辛充滿挑戰的乙方職場生活,不過是以輕鬆搞笑的方式來描寫這一切。

如果笑著也是過一天、哭著也是過一天,那就笑著過一天吧!

《玉氏南政基》想讓大家累積了一週的辛苦後在星期五晚上帶給觀眾們歡笑!


《玉氏南政基》獻給每一天在職場上戰爭的人們,
因為有你們世界才得以好好的運轉,不要忘記跟自己說聲辛苦了,還有謝謝。

你們值得!


Ms.-Temper-Nam-Jung-Gi-05.jpg

全劇評(不是句句好話,請斟酌飲用喔):

《玉氏南政基》有著不錯的故事架構,敘事分明,也能清楚講明白宗旨!

《玉氏南政基》跟日劇架構很像,利用一集的長度去探討解決問題,探討社會議題,而不是像走豪門鬥爭愛情糾葛遺產繼承等狗血劇碼。
但是日劇一集大約47分鐘,總集數約10集,節奏明快、話題集中是優點,但是韓劇一集60分鐘,總集數16集,
使得《玉氏南政基》的結構較為鬆散,有許多空洞需要填補,劇情安插生硬,使得旁枝末節讓人覺得不耐、一些綠葉演員的演技不夠好、群戲亂哄哄等等。
最後兩集根本沒重點,只是來收尾罷了,最後玉多情與南政基的愛情戲很突兀,還不如玉多情與南小弟的愛情故事阿!
(寫成這樣大家還看嗎?XDD)

但是,我還是很支持像是《玉氏南政基》這樣的劇本存在,探討存在這個社會普遍的問題,但是也不致於太嚴肅,也有著浮誇的搞笑,到最後一集還有用心的特效!
算是職場輕鬆小品劇,看著玉多情在乙方依然有著尊嚴的生活著,也不禁讓多數的乙方去思考自己應該如何的定位!



不管如何,其實《玉氏南政基》比前一檔《安拖萬夫人》的收視率好太多了,在沒有吸睛(與演技不同)的男女主角、職場劇等不利因素,我覺得《玉氏南政基》已經算是成功的一部戲劇了!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