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記憶》是描述主角朴泰碩(李聖旻 飾)沒錢沒背景的他,靠著自身的能力成為了大律師事務所的紅牌律師,曾經有過一次婚姻記錄的他,現在與美麗賢慧的妻子與一雙兒女住在高級的公寓裡,每天忙碌處理著各種法律案件……。


他以為上帝對他苦難的折磨已經過去,他以為任何的訴訟他都可以解決,但是上帝卻不肯放過他,他的醫師好友打電話告訴他,因為車禍做的腦部檢查結果出來了,意外發現他患有「阿茲海默症」……。


會漸漸失去記憶不可回復性的「阿茲海默症」正像潮水一樣慢慢地淹沒著他的人生,而他在海水淹沒前可以拯救自己嗎?
或是在海水淹沒前,他可以留下些什麼……?

 

 

 

 

 

 

 

 

【記憶】第1-2集

1、2.jpg

「你不會理解的。沒有經歷過就不會了解,這就是人類。」

這是一部沈重的戲劇。
打開就要有心理準備。

這也是一部優質的戲劇。
不打開實在有點可惜。


《記憶》在第12集就把重點人物都帶出場,朴泰碩的妻子、兒女、前妻、過世的兒子、父母、朋友、職場的同僚、下屬以及案件的當事人兩造,卻不會讓人混亂,並且將我們帶進去了朴泰碩的人生中。


如果你進去了一個人的人生中,你會感同身受,你不會去討厭這個人的。

絕對不會!


你會跟朴泰碩一樣,覺得人生為何如此捉弄人?太過分了吧!
說什麼「上帝會給你可以解決的難關」都是騙人的!


朴泰碩是位具備「洞察性」、「判斷力」與「柔軟性」的三律師,
他處世圓融面對VIP客戶,也能夠不荒不亂的面對棘手的案件,順著一點痕跡抓住對造的弱點,然後不留情的打擊出去!

所以他也知道,自己的弱點,是絕對不能被他人知曉。


絕對不能被發現,卻無法阻止自己的潛意識的腳步。
到了與前妻共組家庭的房子前按電鈴。
到了好久沒有見到的母親店鋪面前。

見著了母親,終於像個孩子,忍不住淚水盈眶。


《記憶》在情感上絕對是豐沛的,這種親情戲絕對的讓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關於職場的部份,我也以為跟其他戲劇是充滿金錢、權力與價值觀的衝突,有著大企業的黑暗、醫療糾紛,但是最後出現的讓朴泰碩陷入刑事危機的藏鏡人與以往劇情安排不同,算是整個劇情發展承先啟後的樞紐,讓原本老梗的職場戲或許有所新意,朴泰碩與鄭辰(李俊昊 飾)兩人的火花也讓人期待!


《記憶》深刻描寫了人性,每一個人背後都著故事,說出的每一句話,仔細思酌會發現著是那個人的人生經驗。

做好心理準備(好像威脅語氣喔XD),歡迎你一起來體驗人生。



【記憶】第3-4集
3、4.jpg


「我一直認為自己為家人奔跑奮鬥至今,但卻突然發現,今天才是真正為家人奔跑,我會記得如此令人寒心的我嗎?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某一天我將忘記這一天。」


或許不想失去的東西、不願意碰觸的事物,他總是會習慣性的來敲敲你的門。


曾經無法守護兒子的朴泰碩在面臨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突發時,再次的發現原來自己漸漸地失去了家人……

我們也漸漸地明白那個唯利是圖的朴泰碩,是在兒子東宇意外過世後,才讓自己的腦子去掌控心臟。

他不是一開始就是不相信人的人,他也不是對過去的事物漠不關心,他也不是不關心家人的一家之主。相反地,他將最深的傷痛埋在心裡,他痛恨肇事逃逸的犯人,他愛他的家人,他為了忘記傷痛所以另組家庭,他希望他的前妻也可以繼續往前走,但卻在酩酊大醉後想念自己的不再長大的孩子。

把自己隱藏的很好的朴泰碩,漸漸出現了裂縫,讓觀眾窺見他真實的模樣。
縱使那個模樣,是得了阿茲海默症的他,卻是卸下盔甲的他。


《記憶》的劇情推進速度並不算快,不過是用穩健的步伐告訴觀眾想要表達的事物。我們就像是(腦子不好使,所以總是先相信人的)實習律師鄭辰,跟在朴泰碩的身邊,漸漸發現許多事物的本質。


慢一點吧,現在還不是時候!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不是嗎?



【記憶】第5-6集
5%5C6.jpg

「我們正雨,好像是一個人。他沒有朋友。」

 

父母最心痛的之一,應該是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孩子。

朴泰碩已經有過一次慘痛的經驗,卻沒有想到自己會重蹈覆轍。

正雨的罷凌事件應該會是朴泰碩覺醒的重要關鍵,有什麼比捍衛自己的孩子還要重要的呢?

 

《記憶》本週有兩大的突破點,朴泰碩的妻子徐英珠發現了朴泰碩的病情、朴泰碩發現兒子正雨的罷凌事件。

但是《記憶》沉重的屬性與平緩的節奏,雖然誠實的描寫了主角朴泰碩在得到阿茲海默症後在人生開始遭遇的困難,但是也讓人鬱悶,一路上沒有放晴的跡象,依舊烏雲密布,難怪收視率也是烏雲罩頂啊~

 

朴泰碩可以看見自己正一步步走向更糟糕的路上,但是他還是努力的奮戰著!

 

如果有一點正面的力量,也會是來自於朴泰碩。

 

因為他沒有想過因為得了阿茲海默症就放棄自己的人生,相反地,他積極地爭取著自己在沒有被病症擊打前再努力的做些什麼!

 

比方說,了解到真正愛家人的方式。

 

這幾集,我覺得朴泰碩都屬於挨打的一方,希望接下來可以看見他的覺醒及有力的反擊,這樣觀眾看起來才會大快人心啊!
 


【記憶】第7-8集
7、8.jpg

 

殘忍的並非遺忘,

而是不能選擇,遺忘的內容。

 

有一天朴泰碩會忘記兒子正雨永遠不會忘記的那一天。

如果真的會遺忘,如果能夠晚一天遺忘,就好了。

於是開始戒煙、晨跑、練習減法。

 

想要把美好的記憶多保留一天都好。

 

集數走到一半,朴泰碩的病情漸漸的明顯,讓旁人感受到他的異狀。

但是,朴泰碩顯然地還有好多事要做。

我好想看他如何的反擊那個討厭的申副會長。

我希望他可以知道東宇車禍的真相。

 

我開始感到「阿茲海默症」的殘酷。

他沒有辦法讓病人選擇、控制自己的意識。

就算大部分的時候都好好的,但是那短暫的失去自己,就已經讓人覺得很可怕。

 

我在想除了防止病情的惡化,朴泰碩是否打算在失去記憶前做些什麼?

 

《記憶》殘酷又美好,殘酷的是,朴泰碩的病情漸漸的加重,但是當朴泰碩因為病症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又覺得美好。

光與影總是隨行。無法擺脫。
 

 

 


【記憶】第9-10集
9、10.jpg


「直到我喪失記憶的那天為止,守住作為人的尊嚴與價值。」


《記憶》這兩集節奏變快,內容豐富,真的變好看了!!(終於撐到這一天了!)


朴泰碩知道自己不能光明正大的反擊申副社長,所以藉著正義感強的鄭辰律師來幫忙打一場必敗的戰爭!

朴泰碩身邊有著鄭辰跟秘書善花,樂觀的想,至少在不幸中也是有幸運的事情~
真的希望朴泰碩贏得這場「必敗」的官司,好想看申副社長得到報應的樣子阿!


另一方面,腦子故障了,心卻牢記的東宇事件,突然出現了關鍵性的人物!

不得不說,朴泰碩記性好的時候,真的是很精明的律師阿,難怪是紅牌三律師。

好不容易找到了人,但我還搞不清楚「他哪裡來的?」、「為何而來?」就差不多要去當消波塊惹~(登楞)


到底是兇手自己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出現承認這一切?或是東宇的父母發現真相呢?我很期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除了職場與東宇事故的推展,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朴泰碩對於妻子徐英珠的感情。

每當朴泰碩喊著妻子「英珠」時,就好像是最動人的情話。
原來李聖旻大叔講情話一點也不讓人覺得彆扭,好喜歡他喊著妻子的名字,不論幾遍都沒有關係。


喪失了記憶,是否也會失去人的尊嚴與價值?我不得而知。
但是我知道,有人早已忘記做為人的尊嚴與價值,就算沒有喪失記憶。

 


【記憶】第11-12集
11、12.jpg
 

終於有了「快給我下一集」的激動了!

朴泰碩積極的找尋著犯人,但是對手也拚命的防禦,兩者的拉鋸戰呈現白熱化的狀態!

每次都差一點以為就能結束的事件,果然沒有這麼簡單,我們只能耐心等待下一次對方的空隙可以讓我們扭轉劣勢,真相大白。

這週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是第11集裡使用大量的對比來展現戲劇的張力。

正雨面對父親的疾病,一方面跟父親打氣,但是私下面對母親英珠時,忍不住的擔心抱著母親嚎啕大哭。

朴泰碩的兒子與母親接連的發現了病情,朴泰碩向兒子展現了樂觀,對於母親覺得自己不孝而無法說出口,最後母親追了上來,朴泰碩的脆弱在面對母愛時,全部的潰堤……

我們看見了親情的光輝。

另一方面,
李代表為了兒子,千方百計的阻擋真相被發現,卻使得兒子李承浩陷入了極大的罪惡感中,李承浩的懦弱找不到出口,反而往更黑暗的地方走去了,而推手是自己的至親。

終極Boss是李代表潛心學佛的母親,心狠手辣的程度讓人咋舌,為了母親犯下的錯,李代表只能扛下來,再繼續幫自己的兒子打造謊言與偽善的事情。

這裡的親情,可惡又可悲。


親情的複製,深根的可怕,可能開出一朵花,也可能是黑暗的深淵。

我當然不會同情李代表一家,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生命的平等與無價,就算是李承浩,他所受的痛苦也遠不及東宇的父母,他的痛苦只是他的懦弱。


最後,朴泰碩終於知道了李代表的佈局,痛苦及悔恨在大叔李聖旻的臉部不斷的擴張又擴張令人喘不過氣來,讓我忍不住想,天啊,這是什麼演技阿~~

 

 


【記憶】第13-14集
13%5C14.jpg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我漸漸不在意朴泰碩阿茲海默症的病情,反而漸漸關注起每一個角色的心境變化!

也因為「東宇事件」已經過了追溯權時效,對於真兇不是繩之以法,而是探討「肇事逃逸導致生命消逝」這件事情,到底對於受害者的家屬(朴泰碩跟羅恩善)、加害者家庭(李代表、李承浩及黃太善)實際上產生了什麼影響。

失去兒子的夫妻,妻子責怪丈夫、丈夫痛苦逃避,最終離異。兩人從相愛,到見了面咬牙切齒,忘記兩人都是失去摯愛兒子的人,只留下失去兒子的痛苦記憶。

為了保全兒子(也是孫子),原本應該站在正義的一方的代表,不僅拋棄良知,反而利用自己的地位與金錢,鋪天蓋地無所不用其極將真相隱瞞,使得李承浩每天都要受到良心的煎熬,內心坐著牢。

雖然姜賢旭留下的USB被申副社長拿走了,但是其中的制衡關係會變成怎樣,也讓我很好奇?

申副社長與李代表兩人,信任基礎是很薄弱的,也容易讓人鋌而走險阿!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無論是逃避或是掩蓋,真相總有一天還是會來敲門。

 

看著《記憶》時,我就像奉秘書或是鄭辰每分每秒都在幫朴泰碩應援,希望他痛擊壞人們,在他的記憶中,可以看見東宇的笑臉。
 



【記憶】結局心得
16.jpg


「感覺每一天都是奇蹟,我身邊有你,有孩子們。」

奇蹟是原本就存在的東西,還是原本不存在的東西呢?


對於朴泰碩而言,阿茲海默症有一天突然來敲門,然後他的世界開始變得不一樣,卻讓他發現,那是上帝給他的考驗與機會,讓他去彌補他曾經犯下的錯誤,讓他去發現原本他擁有的一切多麼的珍貴。


在朴泰碩身上,我沒有看過「放棄」兩個字。

不論是阿茲海默症或是法律案件上,不是積極樂觀,但不曾絕望,像著驍勇善戰的勇士一樣。


其實除了朴泰碩,我覺得他身邊的好多人都是勇士,朴泰碩的母親是、徐英珠是,東宇的母親羅恩善也是。


我很尊敬羅恩善在面對以使自己摯愛的兒子消失的兇手身分出現李承浩說的那段話,那是她身為一個母親累積了15年終於有機會對恨之入骨的兇手說的話。

「我最不能忍受的是我家東宇,變成你永遠的傷痛。
我,不願東宇成為你的傷痛,而是成為你的希望。
你給了我們無法抹去的傷痛,
但是我家東宇,希望他是你的『希望』。
為了東宇著想,去外面的世界尋找你能做的事。
那就是東宇給你的機會和原諒。」


每次看見東宇小小身影出現,我都會想,啊,你的父母一天天的老去,而你在父母的記憶中,永遠是這麼的聰明又可愛,純潔的像天使一樣。

所以當東宇的母親對李承浩說出那番話,我既是敬佩又能夠理解。
天底下哪裡有父母想要自己的孩子變成別人痛苦的記憶呢?


《記憶》並沒有要去判斷事情的善惡,他只是希望如果事情曾經錯誤了,那就把它引回正軌。

於是李承浩回來自首了,權永秀被釋放了,對於朴泰碩而言就足夠了,那是他曾經覺得後悔的、失誤的,他把這些都彌補回來了。


「人類是從哪個時候開始有記憶的呢?」
有書本指出從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有記憶了。
人類的記憶從出生慢慢地在腦子中累積,
開始學會說話、開始學會跑,
然後開始學會「遺忘」。


朴泰碩在「失去記憶」後開始找回「遺忘的事物」朋友與家人的愛。

那份愛會永遠、不厭煩地提醒著他「失去的記憶」平凡生活日常奇蹟般的記憶。


2016031818030752277_1.jpg

 

全劇評:


我自己是很喜歡 《記憶》,她除了說了人生、親情,還有法律正義善惡。

演員方面,李聖旻大叔多處展現他多年來累積的硬底子功夫,雖然有時候過於用力了,不過朴泰碩這個主角的角色非李聖旻大叔莫屬了!
飾演朴泰碩的母親潘曉靜大前輩,也非常的厲害。只要母子倆人對戲,都是賺人熱淚!

除了大前輩演員外,其他的演員表現也都很好,例如飾演鄭辰律師的李俊昊、飾演朴泰碩兒子朴正宇的南多凜。
我常常說,朴泰碩身邊都有一群神對友阿!他們都好好守護著朴泰碩,朴泰碩最後能夠完成他的最後想做的事情。都要多虧身邊的人的幫助。

劇本的節奏可能是
《記憶》 致命傷!
前期的節奏過慢,沒有太大的衝突轉折點,整體過悶,讓原本就比較不討喜的題材流失了更多的觀眾。
不過在第7集開始,劇情就開始有了突破,節奏開始加快,到最後一集都捉緊了觀眾們的目光!
至於最後一集申副會長、李社長等人到底怎麼了,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沒交代清楚而可惜,
但是我覺得從主角朴泰碩的角度來說,其實這些人到底怎麼了,一點都不重要,
對於一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來說,他剩下的人生應該剩下他所珍惜的,
他已經把曾經犯下的過錯一一的彌補了,那些惡人接下來怎麼了,我與朴泰碩一樣,其實不在乎。
比自己剩下的人生好好得過比較重要~


《記憶》包含著許多東西,人生的意義無法簡單道盡。
人生有許多突如其來的考驗,如果遇上了,不要怨天尤人,好好地面對,好好地解決,然後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