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26_977446969011587_6174728290447430047_n.jpg

你一定會走到人生的盡頭,你可曾預想過那是什麼樣子的風景?
 

當走到人生的黃昏時,你還想要去做些什麼事?

我們用什麼的眼光去看老人的人生,而老人家們又怎麼樣過著自己剩下的人生呢?

你一定不可以錯過,讓你學到許多人生的功課的 Dear My Friends》!

 

Dear My Friends】第1-2集心得
1、2.jpg

Dear My Friends》是一部無庸置疑的強檔作品!
看見資深老演員的大頭照,就算只是經過海報,都要令人肅然起敬了!

另一方面,tvN實在是強心臟,「青春黃昏」的題材在電影上短短兩個小時內看見老人家們熱血騎哈雷環島,會鼓舞人心又溫馨,但是一旦變成電視劇,觀眾們是否會有耐心看上兩個月的「青春黃昏」故事,實驗性質很大!


看完《Dear My Friends》的第1、2集,我的感想是─「這是部難懂的戲」。(坦白說,就是我沒有全部看懂。)


它描述了一個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熟悉是可以從裡面看見自己生活的長輩們,幾乎一致。(盧編這次寫得可不是《他們生活的世界》,而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了。)

陌生的是,我未曾經歷過,其實也沒有真切了解過。
我相信,有些事,沒有經歷過,就算擁有同理心,還是只是能「揣摩」、「想像」罷了。


我反而像是劇中的女主角朴莞(高賢廷 飾),覺得有點不自在,但是在長輩面前又裝得和藹熱情,其實內心不關心。
朴莞的母親蘭熙(高斗心 飾)一直遊說朴莞寫一本關於這群老(人)朋友的故事,但是就如同第1集的標題一樣─「對不起,我對你們並不好奇」。

於是,要從要從這裡去剝離深層的事物,是很難的。


《Dear My Friends》是存在於真實的生活中的一群年長者們,他們每一個角色都鮮明且深刻,無法讓人忽視。
他們都抱著自己的故事,經過歲月,
像是洋蔥一樣一層又一
層的包覆著,如果你要切開,那就要有哭的心理準備。


現在,只是開始而已。

 

 

 

Dear My Friends】第3-4集心得

3、4.jpg

Dear My Friends》是一部俯首即是經典名言的戲劇。

  
我喜歡老人家們像是參加Party 一樣相招的去拍遺照,一來是免費(這很重要!),二來是不想要自己的遺照還掛著20年前的照片。

當朴莞感傷於長輩們的老去,
90歲的奶奶說,「不用擔
心,現在跟死比起來,更著急著要回家。」

比起我們對於死還扭扭捏捏的樣子,老人家們真是坦蕩許多

   
像是喜慈跟晶雅阿姨在肇事逃逸後,經過幾日良心掙扎,喜慈阿姨了解到自己之前只是孤單,絕對不是想自殺,能夠活著看天空樹木與人們,真的是非常值得感激的事情,以及確信了孩子們即便沒有她也能過得非常幸福,無論何時何地上帝都會和她同在,還有一肩頂下疲憊的晶雅阿姨的罪,讓她覺得是非常幸福而且帥氣的決定!

  
我如同朴莞一樣覺得肇事怎麼可以不去自首,不了解兩位阿姨的心路歷程,年輕的我,居然自以為是隨意殘忍地評判她們,為了這個錯誤感到後悔。

有些事情我沒有經歷過,我就無法了解。

我永遠無法比老人家們還要老,我多了一歲,他們也多了一歲。
   
   
但是有一天會跟喜慈阿姨的小兒子敏浩一樣,突然覺得孕育著我們的人,當我們誕生之際就已經存在的人,這麼理所當然存在的人。

有一天也會像入口即化的棉花糖一樣消失。

於是想要再多擁抱一點也好。

因為我們充分的了解到,有些東西消失了,就真的消失了,而且會從你心中刨掉一塊東西,讓你的心空蕩蕩的,永遠無法彌補的。
   
   
我不了解,但是我明白什麼是後悔。
  


【Dear My Friends】第5-6集心得

5.jpg


申久爺爺演技大爆發!!!

石均跟晶雅是《Dear My Friends》中主要夫妻代表,
老實說我當然不喜歡像石均一樣老人家,言談中充滿自卑、偏見又摳門,比起生氣可能用不屑還更貼切。

石均是我喜愛又尊敬的申久爺爺飾演的,才吞忍著他自以為是大男人作威作福的模樣啊!


石均是一個年輕人都看不下去的討厭的角色吧!

可是他不會去解釋什麼的,就算知道自己是被埋怨或討厭的。

為什麼不說呢?有了誤會就說啊,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直覺反應。

「他說他跟那個年代的男人們一樣,沒有學過如何對自家孩子道歉。真相是什麼?有什麼好說的?比起性騷擾女兒的人,他更恨自己的貧窮。」


當妻子晶雅告訴他大女兒被家暴,他拿起散落一地順英滿身傷痕的照片,他眼神心痛不可置信以及之後一連串的行為。

我也明白了,父母把兒女看得比自己性命還要重要果真是沒錯啊!


傳統社會下,從小被教導或者是氛圍下變成了根深蒂固的觀念,也造成了長期的誤解,對於大女兒順英或是父親石均都是難以磨滅的心中傷痕與遺憾。

每個年代有著自己的生活的規則,我想我的也跟比我年輕的孩子不一樣。

一直與跟自己觀念不同的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有時候抗爭、吵架或妥協,這就是世間的模樣。




Dear My Friends】第7-8集心得
7、8.jpg


「媽媽也有媽媽嗎?」
「當然有了,你外婆。因為她過世得早,你沒見到而已。」
「好奇怪啊,聽見媽媽說有媽媽。」
「我也曾經有媽媽的。」
  
   
只是變成了鳥,不再受到肉體拘束之苦,在風中也會在海中

不論是誰都只有一個母親,只有一次經歷失去母親的痛苦,就此就是孤兒了,是永遠的悲痛。

因為晶雅阿姨的母親的過世,讓朴莞發覺總有一天阿姨們也會變成自由的鳥,於是下定決心寫下母親一直希望的故事。
   
   
原本總是「不好奇」的朴莞,決定面對自己的母親與阿姨們

鏡頭也從這群長輩「父母對子女」的角度,變成了「子女對父母」的角度。

   
朴莞不只是因為「不好奇」,
也包含著自己沒有勇氣的抵抗
、質疑含辛茹苦養大自己的母親蘭熙。

她因為母親的關係,拋棄了成為了殘疾人的延河,但又因為孤單投入了有婦之夫學長的胸膛裡,把生活弄得一團糟,自己也無法掌控。
    
     
親情不像愛情可以分手,就算一出生就剪掉了臍帶,卻永遠有無形的線羈絆著彼此。

朴莞愛著自己的母親,也對母親有著不諒解。
       
    
我想這本書不是寫著母親與她的朋友們,而是朴莞與母親的和解之旅。

《Dear My Friends》精采才正要開始。

 


【Dear My Friends】第9-10集心得
9、10.jpg


媽媽蘭熙與女兒朴莞遠看的時候就像一對普通的母女,偶爾吵嘴,但還是相愛的母女。
   
     
沒有想到蘭熙在撞見丈夫外遇的重大打擊下曾想帶著朴莞一起輕生。

從此在年幼的朴莞心靈種下不可拔除的根,懷著怨恨與恐懼

蘭熙想要表達的是對女兒的「保護欲」,但是朴莞卻感受到了母親的「佔有欲」。
   
    
究竟是朴莞一開始對母親的怒吼是她真實的情感,
抑或事後的懺悔才是她走到今天這般田地的原因?

我不得而知,畢竟人是這麼地複雜。

但應該是她與母親蘭熙的一番對抗,讓她跨了出去,

三年來,十八個小時,她終於見到了她的深愛的人。
 

    
我真的很怕出現什麼狗血的劇情!

但光是延河板著一張撲克臉就足以讓朴莞嚇到流鼻血,我想這已經夠了。
   
   
對於兩人可以見面擁抱已經實數不易。
其實兩人對於愛情的理性也超出了我對愛情劇的認知,沒有埋怨對方,但是朴莞對於延河的承諾,也讓我跟延河一樣的感動。(我好喜歡延河幫朴莞拿掉鼻孔旁的衛生紙的動作)
     
   
除了朴莞與延河這對吸睛的情侶檔,還有另外一對黃昏之戀
年輕時錯過彼此的對方各自嫁娶後,數十載過去兩人又再度單身相遇!

我喜歡《Dear My Friends》表達老人們也有想要戀愛的心情,他們生活也是多采多姿,不應該只有疾病與衰老。他們也可能發生三角戀,有一方退出,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的年紀用「終成」更有感覺阿~)

會一起去看日出,覺得活著真好,可以看見、體會眼前的一切已經十分的足夠了。
雖然喜慈的小兒子應該不會善罷甘休啦XD


這一週就先享受戀愛吧,而磨刀霍霍的復仇就等下一週開心等著看啊!

 

 

Dear My Friends】第11-12集心得
11、12.jpg


「我幹嘛邋裡邋遢把那些事都寫出來啊?感嘆身世的阿姨們,像殘酷童話一樣的人生,心酸的、悲傷的、悲慘的、光聽題目就心痛無法聽的那些故事,一點也沒有意思!」
   
    
《Dear My Friends》是一部殘酷童話。
原原本本、真真實實地將老人們的生活描述出來。

沒有熱血、沒有夢想,沒有復仇,只是想要隨心所欲的喝一瓶喜歡的啤酒。
   
   
面對呈獻給大家的故事總是希望能夠受到大家喜愛而美化它,下意識去隱藏不討喜、令人厭煩的地方,在撰寫故事的時候,作家可以隨心的去刪減情節。
  
  
但是人生卻沒有Delet鍵去刪減討厭、悔恨的地方。

   
一開始我也以為晶雅阿姨想要對石均叔復仇,

將一生的責罵、挑剔、委屈全部加倍奉還!(聽起來多爽快阿~)
 


但是離開丈夫獨立生活並不是復仇,只是想要從奉獻的人生中走出來喘口氣。
  
   
《Dear My Friends》沒有美麗的故事,有時候我還會嫌它太過狗血且真實,拉扯著我的自以為是,但是對老人家而言,是否美麗又何妨,那就是他們真切經歷過,真實生活的人生!

 

 

【Dear My Friends】第13-14集心得

13、14.jpg

「那晚,山一樣的媽媽,沒能像個媽媽一樣,
海一樣的媽媽,沒能像個鬥士一樣,撐到最後。
在自己完全不信任的女兒面前,
像個孩子一樣倒下了。」
     
媽媽的人生,是什麼樣子呢?
當我認識媽媽的時候,她已經是個媽媽了。

    
如同世上很多母親一樣,朴莞的母親蘭熙已經習慣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扮演好賢慧妻子、孝順的女兒及堅韌的母親,直到得知自己罹患癌症的時候,又埋怨自己沒有好好為自己活過。
   
    
哪個時候,當年紀越大,我們心中埋怨只有埋的更深了呢?
(人生就是這麼難啊~)
    
       
像是喜慈一樣,大兒子過世的傷痛讓她每日懺悔。
當喜慈悲愴的哭吼,眾人才得知原來這件事情對她傷害有多深。
  
事情過了幾十年才說出來,我認為喜慈沒有要怪罪任何人,她只是需要宣洩,畢竟她已經背負苦痛那麼久。(我想好友晶雅也可以體諒)
     
      
父母在我認識他們時就是給予我一切的父母了。
他們的無私奉獻造成了我的自私任性,理所當然又理直氣壯
卻忘記了父母活的比兒女久,說不清的埋怨應該比自己還多
    
     
我也在朴莞狠重的巴掌聲中,看見了自己的厚臉皮。

 

 


【Dear My Friends】全劇心得

15、16.jpg

 

我們是用多遠的距離看著我們的長輩們?
   
    
《Dear My Friends》中朴莞與長輩們生活緊密,但像是出於壓力下的敬老尊賢,真實想法是不關心與偏見的看著這群從小看著她長大的長輩們。
      
長輩們用愛與呵護扶養我們長大,但是孩子們卻在社會的俗事艱難下漸漸忘記了。

「孩子們連來自家裡的快遞都嫌煩!」
「為什麼?」
「怕裡面有自己的父母。」
    
    
《Dear My Friends》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狠狠教訓了子女的自以為是與厚臉皮,火辣辣地。
     
     
朴莞從晶雅阿姨的母親過世了解到人生的消逝,決定開始為長輩們寫故事。
這時候朴莞才開始走入母親與長輩們的生命之中,開始一場和解之旅。
     
     
父母子女間不止只有親情的愛,美好的一面。
《Dear My Friends》誠實地告訴你,與愛相依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更多時候是誤會與不諒解。
       
    
比起愛情,親情是該死的斬不斷,慶幸地斬不斷。
   
命運逼我們不斷去看。
    
    
朴莞因為母親蘭熙的病情再度認清自己,蘭熙也是,一直阻攔著朴莞的戀情,但最終還是因為想讓女兒得到幸福,不僅放手甚至當了推手。
    
     
因為還沒老年而白目的我,《Dear My Friends》還告訴了我,長輩們是怎麼想的。
     
在他們逐漸老去,被病痛纏身,好友遇到困難,他們是怎麼想的?
    
    
我們想得太多,歷經人生無常的他們倒是活得勇敢與灑脫。
    
     
人生的前輩們用他們的態度呈現給我活得久的智慧,我衷心感謝。
          
      
他們只是跟我們一樣,認真地過活,就算90歲也沒有懈怠,甚至比我們更炙熱地愛著生命,過著每一天。
    
     
Dear My Friends,生命很美麗,對嗎?

 

tumblr_o9p65orsAv1r5ihwmo1_500.jpg

 

我真的是滿懷感激的看完這部劇。

每一位長者都是智慧,他們帶給我許多體悟。
我無法乘坐時光機預見自己的未來,但是我卻可以藉著 Dear My Friends 窺見一些。
 

讓我更溫柔的去面對這麼社會,讓我多思考自己的未來,還有感謝平凡普通的活著。

 

---------------------------------------------------------------------------------------

以下是未收錄在部落格的短文,可以點回粉絲專頁的相簿看喔!

朴莞

蘭熙與朴莞

經典台詞1

夫妻

忠楠

兒子與母親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