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這次不是帶你穿越古代與現代、從前與未來,《W》帶你穿越現實與虛構的世界!
      
      
曾經執筆過《仁顯王后的男人》及《Nine:九回時間旅行》的宋在貞編劇,再次使用時間與空間的神秘性,大膽挑戰需要縝密邏輯的題材,這次宋編是否能夠說服觀眾,帶給觀眾們新穎的視覺與驚喜的故事角度,創下自己劇本的新高峰呢?
      
    
《W》是描述女主角吳妍珠(韓孝周 飾)是明世醫院外科醫生,父親吳成武(金義聖 飾)是一位著名的漫畫家,著有暢銷漫畫《W》。《W》是描寫主角姜哲(李鐘碩 飾)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總是遭遇不幸的事件要將他置於死地。

在《W》的最終回,吳妍珠意外得知父親居然要「賜死」主角姜哲,身為鐵粉的她想要阻止悲劇發生,然後神奇的事件發生了,她進入了姜哲的世界,姜哲的命運改變了......。
      
            
W》帶著明快的節奏與漫畫筆觸的畫面,讓人覺得耳目一新,可以穿梭在現實與虛構的世界這點也很吸引人,觀眾們都會想一探究竟!
           
飾演女主角吳妍珠的韓孝周把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跑到虛構漫畫的murmur演得很好!XDDD
比起漫畫人物姜哲,吳妍珠的誇張反應可能還比較像是漫畫人物啊,去敲推漫畫世界的脈絡與章節發展也很快抓到重點,不虧是漫畫家的女兒!
        
              
虛構的世界的人物是否有自己的意志?是誰去主宰那個世界?
W》帶我們一起去穿梭虛實之間!

 

 

 

【W_兩個世界】第1-2集心得

13654394_663101893841810_5439742877139095810_n.jpg

 

你想過漫畫人物是否有自己的意志嗎?

那是漫畫家筆下的人物,還是角色也擁有自己的靈魂?


姜哲,在現實世界,他是大韓民國人氣漫畫《W》的英雄主角;在漫畫世界裡,他是與命運搏鬥,努力想找出殺害全家真兇的有名人物。

有太多解釋不清的謎團在他的身邊,永遠憑空消失的證據,包括那名救了他留下一張名片的女子─吳妍珠。


一開始介紹姜哲的身世後,《W_兩個世界》就切換到了吳妍珠的世界。
如果說姜哲的個性冷靜非現實,那吳妍珠個性就是毛躁現實的。

吳妍珠意外的被抓進了姜哲的世界救了他一命,或許是憑著多舛命運的主角直覺(或是宋編之後會解釋),認定了她是他「人生的鑰匙」。


對於吳妍珠而言,她不僅是救了「姜哲」,也救了一個「活生生的人」。


不管他是怎麼誕生的,在吳妍珠眼前姜哲是個與自己無異的人類。

兩人對彼此特殊的情感,讓他們命運相依糾纏。


在第一、二集的穿越現實與漫畫間的劇情,宋編讓觀眾去「適應」她所打造的《W_兩個世界》,像是劇情告一個段落時,會在畫面上出現「待續」的字樣,漫畫世界是以主角姜哲的時間為中心,吳妍珠為了回到現實世界打了巴掌又獻吻。


我相信當創作者給自己的角色生長背景、個性等人物設定後,會漸漸有自己的想法,前提是,在不違背創作者的意念下。

如果超過了創作者的意思呢?角色還能夠存活下來嗎?


在第二集的最後,姜哲發現了自己世界的不對勁,他問操弄命運的手究竟是誰?


他看向天空發問的那幕,也是《W_兩個世界》第1、2集我最喜歡的一幕,看起來是問著上天,卻讓自己審判他的創造者畏懼,姜哲不只是把吳妍珠給拉進了他的世界,也把觀眾們也拉近了自己的世界,就算在另外一個世界,也相信他是活生生的人,想要救他一命生存下來!

 

 

 

【W_兩個世界】第3-4集心得

3、4.jpg

 

看《W_兩個世界》時,我腦袋大概會冒出十萬個為什麼,不比主角姜哲還要少啊~(我也抬頭問蒼天)
      
        
為何吳妍珠會進入到有著姜哲的漫畫世界裡?是因為《W》是父親的作品嗎?還是因為姜哲把她抓進了漫畫世界的偶然,變得姜哲都有能力召喚她呢?

希望姜哲有個圓滿的結局,就算被當成古怪的女人,把「我愛你」當成口頭禪,上演裸體秀,也不願意說出真相。
         
              
吳妍珠不只是古怪,這個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女子,卻比自己的好友還要明白自己的孤寂與不安,擔心他遭遇不測,害怕他變得不幸。
             
           
但對於姜哲而言,現在的他,只是十幾年前不幸延伸的自己,就算他振作起來,他還是找不到兇手,他還是會被突然冒出來的黑衣人刺殺。

他終究就說服了疲憊的吳妍珠,使她說出了真相。
          
              
「這裡是漫畫裡的世界,我看的一本漫畫,而你是漫畫中的主角。」
             
              
有人說過每個人都是自己舞台的主角,但是可沒有人說過你會是漫畫中的主角啊!!
              
           
電影《楚門的世界》裡,主角楚門發現自己的世界是個被創造出來的世界,於是拼命地想逃離,他在大海的邊緣找到了梯子,然後在天空找到了門,離開了假的世界。
            
           
那姜哲呢?

與《楚門的世界》真人秀不同的是,當姜哲發現自己處在一個虛構的世界時,他的世界就靜止了,留下「覺醒的」姜哲一個人。
        
                    
姜哲覺醒後,為他打造的世界,虛假的世界自然不復存在。
             
姜哲是他世界存在的理由,那姜哲存在的理由呢?
              
                   
命運為他開啟了一扇螢幕(時代的進步啊),讓他能夠去找他人生的鑰匙─吳妍珠。
           
                
那個古怪的女人,將會帶著姜哲,重新建構新的世界(或者是mix?),故事要怎麼演下去,真的讓人十分期待!

 

 

 

【W_兩個世界】第5集心得
5.jpg


第5、6集的《W_兩個世界》很明顯的劃分了兩個世界。
第5集以姜哲為主,第6集以吳妍珠為主;第5集的時間只有過1個晚上,第6集的時間過了1個月,像是有姜哲在,時間就算很短暫,也十分重要,沒有姜哲的時間,時間總是轉得飛快!
      
     
第5集最重要的就是姜哲與漫畫家吳成務的對話。

說是讓我們了解姜哲,倒不如說是讓我們了解那位前四集都神出鬼沒,一心想置姜哲於死地的漫畫家吳成務的心路歷程!
     
    
吳成務畫了姜哲這個角色,與其說是創作者的地位(但是看小妍珠畫畫的模樣,宋編也可能把吳妍珠設定成創作者),倒不如說是「補償心態」作祟。
      
因為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所以把姜哲設定成幾乎完美的人格。
所以他了解書迷們的心情,書迷們也投射心態看著《W》這部漫畫,希望跟姜哲一樣有著鋼鐵的意志去克服現實的困難!
當姜哲又一次的擊退黑衣人時,也像是自己打敗了困境一樣!
     
       
我喜歡宋編把吳成務的角色設定是如此的平凡,不是那種出口成章,有著滿腹理想讓人佩服漫畫家,被姜哲的意志力搞到崩潰的吳成務,最後一心一意只想殺死姜哲,根本不管書迷們的心情!(試想如果柯南最後一集居然死掉,大家會多麼崩潰啊~)
      
   
吳成務也是現實的,他一直認為姜哲就是個「角色」,姜哲的一切都是自己「設定」的,所以當自己進入漫畫的世界時,看見躺在血泊中姜哲,第一時間的想法居然是「補刀」!
在他的想法裡,他不是殺人,而是殺死自己的角色罷了。

     
在這場漫畫家與角色的辯論中,角色姜哲居於下風慘敗!

他活生生的站在吳成務的面前,字字血淚的指控吳成務,但吳成務還是把他當成一個2D的角色罷了。
姜哲只能用槍威脅吳成務,把真兇畫出來,給他一個圓滿的結局。
      
     
沒想到吳成務雙手一攤,說根本沒有真兇!(除了姜哲以外,應該沒有人感到意外啊XD)
      
一向嚐盡英雄人物甜頭的姜哲,沒有臺階下啊!
好險(?)這時候助理洙豐跑來,讓姜哲說出像常見的惡角的台詞,今天算你走運,下次你就沒這麼好運了!只能落狠話,其實是狼狽逃走~
       
但是吳成務一眼就看出姜哲真實的想法,毫不留情的補嗆姜哲,根本無法開槍!
     
讓悲憤交加的姜哲對手無伏雞之力的吳成務開了槍。
     
     
當角色對著漫畫家開槍,也代表著姜哲結束了跟吳成務的連繫。
      
在第五集,姜哲有意識的自己選擇了結局!
如果有以後,那也將是姜哲的,不是吳成務的。
     

 

 

【W_兩個世界】第6集心得

6.jpg

 

「我希望你有圓滿的結局。」她巧笑倩兮的說著,「真的,我是你的粉絲。」
    
     
後來,並沒有如她所願,他墜入了冷冰冰的河水之中。
      
「你們何必這麼當真,他不過是一個漫畫的角色。」面對漫畫編輯的勸說,她想起父親期間的艱辛,冷淡又堅定的說著,像是旁人跟她說過的話一樣。
      
      
對一般人而言,就是個漫畫角色,所以很快就能遺忘。
      
      
但是穿越到漫畫中的吳妍珠,真切感受到姜哲是個血肉之軀的人,拯救過他的性命,無法不去想著漫畫完結篇後,他去哪裡了?
      
因為愛一個人,不管他存在不存在,都掛念著他。
     
     
吳妍珠明白說自己愛上了一個漫畫人物是多麼荒唐的事情,所以她沒說。

姜哲在大雨夜裡戲劇性的結束,而吳妍珠在日常的洗碗中想起他,默默地流淚。
       
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在這部戲感到揪心,出乎意料的,是個平凡的場景。
      
         
當吳妍珠把自己的愛情與姜哲一起葬在冷冰冰的江河底,被教授拖去只有「三備一」的相親時,突然發生了詭異的事情(我看的當時罵了好大一聲髒話啊),讓她有機會去拯救姜哲!
     
      
我當然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為何「完結篇」可以成為「待續」?為何宋編不讓洙豐把話說完就把吳妍珠送去漫畫世界裡?
(此時宋編使用了刪去法,把幕後兇手,全部指向了黑衣人
    
           
在黑暗中,吳妍珠無所畏懼的燦笑,讓我想要去相信,這次可以換來圓滿的結局吧!
    

 

【W_兩個世界】第7-9集心得

7、8、9.jpg

 

《W_兩個世界》短短三集內劇情風格一直轉變,實在是考驗觀眾們的心臟啊!
(但是哪一集不是呢?)
     
         
一直被宋編嚇,嚇到現在我都不曉得這是不是一件好事了!
宋編天馬行空詭譎的劇情,讓我只能不斷的接受刺激,卻無法去感受角色們心情的轉折,有時候還沒有搞懂角色為什麼這麼做時,下一個髮夾彎又立刻到來。
           
          
看《W_兩個世界》前,我很清楚「脈絡」兩字怎麼寫,
不過看了《W_兩個世界》以後,我就不確定了。
            
            
尤其是在黑衣人身上。
        
在《W_兩個世界》裡開外掛的不是主角姜哲,而是反派黑衣人啊!
在第9集還擁有了多啦A夢的任意門,任意穿梭在現實與漫畫之間。
              
         
但我覺得小黑不應該奪去爸爸吳成務的臉,應該是把槍抵在他的太陽穴,要他把自己畫成金宇彬啊!(選我正解)
               
         
不得不說,當小黑變成吳成務時,頓時有種惡趣味的感覺,然後下一刻吳成務變成無臉人時,我又覺得變成納涼特輯了
           
            
在混亂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想要當主宰者,以為自己可以操控一切,卻讓局面更加的混亂,現實與虛構說不清是融合或是穿插。
         

可能看到最後一集,我只慶幸自己終於到達山頂上的目的地,卻不知道山上是否晴朗無雲遼闊或是依舊深陷五里雲霧之中啊!
        
    

 

【W_兩個世界】10-11

10、11.png

 

各位,還在《W_兩個世界》線上的大家!

現在大家還會問「為什麼」嗎?

          
千萬不要問,就像魔術師變魔術的時候,你問為什麼,他在台上也不會回答你啊!(只要看跟驚嘆就可以惹)
       
         
吳妍珠就像魔術師的道具—小白兔。

要往哪裡丟她就必須去哪裡~(小白兔驚恐眼神)
               
                
比起身世飄零或者被毀婚的女主角設定,我覺得隨便被召喚穿越現實與漫畫間,有時候還要躲躲藏藏,爸爸的臉還不見了,種種精神崩潰的狀況,這種女主角還更可憐阿!
            
         
沒想到劇情會反轉到讓黑衣人與議員來操控漫畫的世界!
雖然說讓壞人佔上風時會很不爽,但是我覺得這個轉折還不錯。
(小黑被討厭也只是他變成了老灰阿的臉吧XD)
           
               
如果想要看男女主角放閃的,可以看《W_兩個世界》的花絮片段,戲外比戲內還閃是怎樣阿!(逼逼~犯規~)
          

 

【W_兩個世界】12-13集

12、13.jpg

 

宋編筆下的男主角都很聰明自負,
並且有鋼鐵般的意志,面對劣勢總是會想辦法扭轉。 

當觀眾還搞不清楚狀況時,男主角已經在解決問題了。


看《W_兩個世界》又來到了另一個層次,並非讓男主角一人面對,而是讓男女主角一起解決難關。

果然男女主角聯手,一人在現實世界、一人在漫畫世界,通殺啊!


但也是這樣現實與虛構的界線開始模糊,變數成了唯一的不變。


如果回到宋編的脈絡,沒有人可以成為主宰者。

甚至需要付出「代價」。

在《仁顯王后的男人》中,男主角金鵬道回到了古代無法再回去現代時,深悟痛絕寫下的信中提到:
「為了得到生命,就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吧!
是我太過愚蠢,以為能帶走其中的一樣,
到底我要失去多少,才能挽回我生命的代價。」


對於《W_兩個世界》的脈絡,我不敢妄下斷言。

只是姜哲必須明白,如果一心只是想要打敗黑衣人,變數並不會消失,甚至會讓虛實扭曲,讓愛人陷入生命危險。


當他有了一定的覺悟,絕地才有機會逢生。

 

 

 

【W_兩個世界】劇終心得

16.jpg

 

前陣子跟會看網路小說的友人學到一個名詞─「篩穿」。

篩穿是指有很多人穿到這個時代/世界/書中,因為太多了,這個世界被穿得跟篩子ㄧ樣,已經穿到像篩子一樣了。
                   
簡直就是我正在看的《W_兩個世界》啊!
            
         
但是這篩穿之間,一定有誰漸漸被留在原本的世界,可能是觀眾、演員或者是導演,到最後一集已經不知道分崩離析到幾個世界了。
                
        
一部戲的善始善終需要很多人的幫助,
為何《W_兩個世界》最後變成了異空間,我無法去好好感受這部戲,我很難判斷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一路上宋編給了許多結局的可能性,姜哲死過一次(詐死不算)、吳妍珠死過一次,也曾經在吳妍珠的幻想中給過最圓滿的結局。
                
                   
或許是宋編想要在一個故事中告訴大家,故事不是只有一個結局。
(但是觀眾已經被折磨得疲憊不堪)
                   
                
我們的故事,都不會只有一個結局,在每一個階段去努力,又會創造另外一個不同的可能性。
              
               
在姜哲、吳妍珠跟吳成務劇終的結局中,最讓我感動且喜歡的是吳成務的結局。(可能是金義聖是唯一演技還在線上的演員也說不一定XD)
             
              
吳成務最後因被黑衣人的靈魂所吞噬,又陷入殺死自己女兒的悔恨之中,而精神錯亂。
               
    
誰會料到曾經對女兒大吼自己主宰著漫畫,為何不能殺死姜哲的吳成務,最後成為了漫畫的角色。
           
         
姜哲脫離了漫畫W的設定,而吳成務卻被關在漫畫W裡。
吳成務明白自己若沒有消失,漫畫W無法結束,他平凡卻偉大。
                 
他沒有像姜哲一樣努力去爭取活下來的可能性,
他卻願意為了女兒吳妍珠的幸福去結束這永無止盡的變數。
                    
               
《W_兩個世界》圓滿結局中帶著遺憾,現實中的遺憾我只能搖頭,而劇中的遺憾,卻成了劇終最後的亮點,現實與虛構,果然難以捉摸,無法主宰。

 

1、2.jpg

 

全劇心得:

看了W_兩個世界》後,更能夠體會一部好戲的產生並非僥倖,需要各方的幫忙以及盡最大的努力去作,只要有一角缺落,這部戲就會走鐘了……

 

W_兩個世界》編劇試圖開創另一種戲劇的可能,不過開創也不一樣都會成功的嘛!(毆飛)

我喜歡《W_兩個世界》討論「存在」的問題。

作者筆下的人物是否有自己的意志與靈魂?

當主角沒有存在的意義時,是不是就應該消失了?

 

雖然主角姜哲活了下來,甚至是到了現實世界與心愛的女人相守,但我卻已經看不到他存在的意義了。

或許是種諷刺,對於姜哲而言,脫離漫畫世界,不論是否有存在的意義,都是好的結局。

 

於是,吳成務作家的結局反而是我最喜歡的,最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一個角色。

他像是宋編劇自己給自己的結局,對於自己傾力之作,怎麼不對作品中的角色產生情感,也勢必懷疑過自己有無能力或是應該給角色什麼樣的結局。

 

對於作家而言,如果能夠留在自己編造的世界裡,或許也是一種美好。

 

希望下次宋編的作品,可以把想傳達的意義,順利的傳達到每位觀眾心中。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