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jpg
絕對用心的醫療劇!
不唬攏的手術畫面,犀利探討醫療問題!

想要好好看一部韓劇就千萬不要錯過《浪漫醫生金師傅》啊!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1-2集
1.jpg
 

《浪漫醫生金師傅》首播我是在韓國看的,雖然打開電視就可以看直播,但是韓語無能還怕鴨子聽雷,沒有想到第一集播完後立刻苦惱,欸明天晚上我可以準時看直播嗎?


《浪漫醫生金師傅》就算只是看畫面與主角們,都非常的過癮!
「徐玄振這眼神也太強了吧!」
「難怪柳演錫要愛上她啊,連我都愛上她了啊!」

看著直進的劇情讚嘆評語接連的冒出~


身為《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的接檔戲,還有其他兩部早就播出數集有固定收視群下,吸引觀眾轉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除了徐玄振的好演技,劇情也十分的緊湊,不論是狗血或者是熱血通通加進去,務必在首集就抓住觀眾們眼光,然後再讓口碑發酵,使得收視率節節上升!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一週在主角們「相遇」的戲份都處理得恰到好處,金師傅都在姜東柱與尹書靜脆弱時幫助了他們,姜東柱與尹書靜的相遇都很有衝擊性。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劇算是韓劇專業劇的大宗,尤其是SBS簡直是醫療劇專門戶。
在《浪漫醫生金師傅》可以看見編劇與導演想要拍出不同以前韓劇醫療劇的野心,例如捨棄明亮卻令人感到窒息的大醫院,選擇了窮鄉闢壤的鄉下醫院,可以看見黑色幽默與默劇節奏,化解醫療劇帶來的沈重,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期盼《浪漫醫生金師傅》可以成為一部專業與劇情都兼備好戲!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3-4集

2.jpg

「您是好醫生?還是最厲害的醫生?」

「如果你問這位躺在這裡的傷患一樣的問題,你覺得他會回答哪個?」

「最厲害的醫生。」

「不對,是他需要的醫生。現在這名傷患需要的是能治療骨折的骨折醫生,所以我會動員我會的一切,努力成為這名傷患需要的醫生。」

 

《浪漫醫生金師傅》四集的編排是很聰明的,第1、2集由爆發力十足的徐玄振來吸引大家的目光,在《又是吳海英》中的首播我也是靠著徐玄振撐過來的!XD

第3、4集故事則是飽滿了姜東柱這個角色。

柳演錫將姜東柱對於世道的埋怨不滿,想要出人頭地的慾望,醫生對於眼前傷患的掙扎,無法救回生命的心痛無力,還有對徐玄振的直球發問,都詮釋得很好!

 

姜東柱是個有血有肉有缺點的人。除了醫生外,還有做為姜東柱面對困境的選擇。

 

讓我印象深刻的戲份有他在無法救回誤喝農藥的病患,以及錯過了與院長的餐會,他接起了不喜歡接起的電話---媽媽的來電。

姜東柱的脆弱在母親面對潰堤,他說不出一句話,不需要說出任何話,在媽媽面前理所當然是個孩子,有做不到的事,可以感到挫敗也可以哭,媽媽都能夠理解。

 

第二場印象深刻就是第4集最後姜東柱與金師傅的對手戲。

姜東柱從金師傅的「想改變世界,就先改變自己」話中,想起了啟蒙讓他成為醫生的醫生。

從不服氣到發現金師傅是改變自己的醫生,眼神開始轉變,變成了「愛慕崇拜」的眼神!

散發出「我終於找到你了,我一定要追隨著你」的氣勢!XD

 

當護理長問姜東柱不想留在石潭醫院的理由,他不猶豫地把討厭金師傅當作第一個理由,還有其他兩個有力的理由。

但是留下來的理由,像尹書靜一樣,想要像金師傅學習,這樣就足夠了!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5-6集

3.jpg

《浪漫醫生金師傅》鋪陳人物進場的時間與方式,如同金師傅的手術功力一樣的快狠準!


首週將徐玄振華麗的介紹出場,如同震撼彈一樣讓大家對於演技更加犀利的徐玄振印象深刻。


第二週姜東柱面對鄉下醫院的孤軍奮戰適應不良,最後被金師傅收服,姜東柱角色更加立體,也不只是個中二醫生了,洗刷上週的壞印象。

更別說這四集中金師傅每次出場都是抓住了觀眾的眼光,韓石圭演技的完美在於與後輩徐玄振及柳演錫的配合,不是強壓後輩的演技,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對立氣氛,也更加的入戲!

我很喜歡韓石圭講話帶有一點慵懶的語調,與不理俗世浪漫醫生金師傅給人的感覺很像。
而他用低沈慵懶的語調訓斥姜東柱時最讓令人過癮!


本週則是快速的把石潭醫院的「對立派」人馬快速地加入劇情之中。
當第六集中一群人走入石潭醫院與金師傅派對峙時,我恍然大悟地讚賞,啊編劇在這兩集中塞入了不少新角色,不花太多時間又讓觀眾明白重要的對立派配角們的定位,也是漂亮的一招。

更別說將這群頤指氣使的醫生們目的性丟到窮鄉僻壤的石潭醫院會即將發生的巨大衝突。
(比起明亮的大醫院我更喜歡老舊不失設計感的石潭醫院場景。)


看來尹書靜與姜東柱主演的愛情電影,我們是暫時看不到了!但是不覺得失望(欸),絕佳節奏感的編劇將如何快狠準的出牌,是我每週的期盼啊~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7-8集

4.jpg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日內瓦宣言》第10條。

                      
當兇狠惡煞將鐮刀架在尹書靜脖子上時,金師傅依舊不為所動的執行手術。
直到這名惡煞說出了他不惜犯下滔天大罪也要闖入手術房的原因─珍愛的家人。
                
手術房的每個人都動搖了。
                 
或許中止這場手術,救下尹書靜,又讓強姦犯得到報應「兩全其美」的方法。
                
                 
許多醫療衝突中,考驗著醫生的價值觀,人的價值觀。
               
身為人,躺在手術台上是個天理不容的人渣,將他千刀萬剮也不為過。
                     
          
身為醫生,應將所有傷患平等視之,不因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而有所偏見。
                    
              
當惡煞成為一個無能為力的父親,述說出悲慘的故事時,不禁與他同仇敵愾,手術房的氣氛為之一變,我也知道那名父親不會傷害尹書靜。
            
他只是恨,恨所有讓妻女變成這樣的一切,包括他自己。
                
我看出來了,我相信走出手術房,留下被害人與加害人的金師傅也知道。 
             
關於患者最後傷口,Re問覺得金師傅是「不想修復」還是「不能修復」?
                     
我回答:「微妙,但是我跟護理長一樣希望是不能修復。」
                    
                    
我從金師傅細微的表情中,我很難去判斷,在這短短幾秒內,他想了什麼?
他有一個機會可以讓這人渣生不如死,他要怎麼選擇?是身為一個人還是身為一個醫生?
                                      
對於我而言,希望金師傅是個醫生,就算是裝腔作勢的也好。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9-10集

5.jpg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好好當個醫生,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透過患者。就只有這麼一個辦法。
別想著怎麼負責人的生死問題,只要照你所學的,竭盡所能就好了,專注在那件事情上就好。」
                     
            

死神王餘說,「九歲的人會死,十歲的人也會死,這就是死亡。」
               
《浪漫醫生金師傅》除了權力鬥爭外,對於醫院所發生的故事描寫的觸動人心,引人深思。

是否應該救車禍肇事者?是否應該救強姦犯?
為何救回了一條生命,轉身一條生命又消逝?
                  
            
《浪漫醫生金師傅》把生命與價值觀疑問不斷地放在年輕的主演上,猶豫與掙扎都是深刻的感受,沒有人天生是好醫生,就算聰明頂多是醫術好,並非一個醫者仁心的好醫生。
                
        
對於尹書靜與姜東柱而言,他們追隨的金師傅,並不只是一位專攻三科醫術高明的醫生富容主,而是一位教導他們成為一個好醫生的人生導師。
            
       
在物欲橫流的功利社會,來到偏僻的石潭醫院,因為編制人員少,整個醫療團隊更加緊密,與患者的交流更加親近,也更會體會到身為醫生的價值。
            
    
如果想知道有沒有當個好醫生,要透過患者。
如果想知道有沒有做好一部劇,那就要透過觀眾。
《浪漫醫生金師傅》做好一部醫療劇,大家都看見了!
                  
             
本週在姜東柱跟金師傅的協力下,讓徬徨的尹書靜找回自己的位置,緊接著又要展開新的局面,不會讓人喘口氣的石潭醫院啊~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11-12集

6.jpg

在演藝圈中除了實力很重要外,運氣也十分地重要。

當大家在說李棟旭終於在《鬼怪》中演到了一個好角色,
同時我也默默地覺得有一個人也演到了一個好角色。
   
                 
那個人就是《浪漫醫生金師傅》中飾演姜東柱的柳演錫!🎉
   
相較於韓石圭與徐玄振演技早被觀眾認同,柳演錫是比較陌生的。
這次回歸電視劇,可以藉《浪漫醫生金師傅》讓觀眾看見真的很幸運!
       
姜東柱是一位憤世嫉俗的中二。XD
因少年時父親在就醫時受到大小眼而過世,憤恨不平跑去醫院鬧事時,遇上了金師傅,因為金師傅「改變世界前,先改變自己」的一席話,轉念了他的想法,立志從醫。
             
                   
比起浪漫性格的金師傅,姜東柱現實又不浪漫。
當醫生也只是想爬上白色巨塔的尖端,把他討厭的人狠狠踩下去。
              
「當你凝視著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
想要與權勢戰鬥的姜東柱,也漸漸變成了怪物。
             
說著冠冕堂皇的理由,但不過是個充滿慾望、自尊心強,藉口一堆的平凡人。
       
             
如果姜東柱有時候很討厭,也不過因為他是個平凡人罷了。

他無法像金師傅一樣浪漫又全能,也無法像尹書靜一樣堅定著目標又有對抗強權的勇氣。
     
            
教訓著紈絝子弟的尹書靜,像是編劇的正義之聲,對著不公平的社會怒吼。

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弱勢的雙親,那張代表真相的死亡證明書,姜東柱遲疑的態度,內心的掙扎,像是一般人面對不公不義時並未會立刻挺身而出的樣子。

           
除了金師傅和尹書靜的提醒,是自身的傷痛與良知喚醒了他。

唯有避免再度重蹈覆轍,才能使社會多一點正義的力量。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13-14集

7.jpg

在醫療劇中有百百款的案例,我很喜歡《浪漫醫生金師傅》中挑選的議題。
          
          
並非只有醫生與患者間的關係,還包含整個社會環境。如病人的貧富與生命價值,以及醫院管理者可能就是讓社會不公平的幫凶。
            
        
在本週更寫出了去年的南韓MERS事件,因政府機關粗糙疏忽,病者沒有自覺等等因素使得MERS造成全國人民健康的危機。(經歷過SARS風暴的台灣人也很有感阿)
           
     
主管機關互踢皮球怠惰的態度,想必大家看了一定很熟悉又火冒三丈!(謝謝金師傅又幫我們教訓了人,看了很爽快!)
          
         
發現疑似MERS病人,姜東柱立刻封鎖急診室,負責任保護大家的態度,更讓觀眾感受到他成為了貨真價實的醫生,讓人動容。帥度也提昇了不少!XDD
             
不論是因睡眠不足體力透支,靠著意志力替病人們診斷,或者是與尹書靜通話的表現出的決斷,柳演錫的眼神與動作都非常成功引人入戲,完全是牽動著觀眾們情緒的姜東柱。
        
          
姜東柱不僅打動了觀眾,也終於打破了尹書靜的心防。
聽聞姜東柱倒下後,不顧金師傅的囑咐,拋下了自己的前程,執意進入急診室。
          
總以為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耗,卻可能轉身間心愛的人已遠颺。
         
       
當熟睡的姜東柱醒來看見尹書靜陪在身邊,讓他又躺回床上看著睡著的伊人,一個願意為他衝進封鎖線的女人,怎麼不讓人無法自拔地愛著,而這女人怎麼可能對他沒意思。
        
                
撒落的溫暖陽光與曖昧的氣氛,一切都讓人無力抵抗!
固若金湯的尹書靜也漸漸失守中。
           
         
再也無法抵抗的尹書靜,也清楚明白說出自己的心魔。
       
然而對直進的姜東柱而言,只要有「我喜歡你」已足!
             
             
編劇乾淨俐落的把尹書靜與姜東柱的感情線整理好(第14集兩場重要的曖昧戲跟吻戲也拍得美美的),接下來就是攜手一起戰鬥了!

 

【浪漫醫生金師傅】第15-17集

8.jpg

 

「我啊,比起圓潤的石頭,更喜歡有稜有角的石頭。有稜角才有自己的風格,有自己的想法。透過與世界碰撞的時候,找到屬於自己的模樣。這就是我喜歡的原因。所以不要無趣地遷就著這世界,蘊含著自己的哲理、自己的信念,活出自己的模樣。」
                
                   
度仁凡並不是圓潤的石頭,他只是隻出生就只看得父親的小雞,強烈的希望父親的認可。
                    
                 
從小到大都看見別人討好著父親,遇見金師傅應該是度仁凡第一次看見不畏懼與父親做對,自由瀟灑的人。
                 
度仁凡未曾想過「自己的模樣」應該是什麼樣子?
想要成為「好醫生」?「被需要的醫生」?或者是「厲害的醫生」?
               
                    
在《浪漫醫生金師傅》中姜東柱跟度仁凡是一樣的普通人,在人性中掙扎,找尋自己的定位。只是一個出生平凡,一個出生世家。
               
當姜東柱被金師傅收服,漸漸找到自己的價值觀,不再迷惘,讓人看見成長。

度仁凡也在石潭醫院裡跌跌撞撞,沒有人跟他勾心鬥角計較,只有他像父親的傀儡一樣,只有他必須虛張聲勢的吹牛說謊。
                    
            
藉著心臟移植手術,可以明白金師傅要求的只是「團隊」來完全這場艱難的手術,並非要求名與利,度仁凡也了解到自己的小手段對金師傅團隊一點也沒有用。
              
當度仁凡拋棄了外在的因素,他才會了解自己並不該為父親而活,應該為自己而活,去追求自己想要成為的醫生。
         
           
在醫療戲劇中看醫生大顯神威當然很過癮(心臟移植手術是否太寫實了點),不過這樣平凡人物的成長也能帶給觀眾觸動人心的省思啊。
            
         
這款海報中有三個小孩,隱喻著尚待成長,那蹲著看著地上的孩子就是度仁凡吧!

 

 

 

【浪漫醫生金師傅】全劇心得

9.jpg
請給《浪漫醫生金師傅》整個劇組掌聲鼓勵鼓勵!!
                  
            
《浪漫醫生金師傅》是一部貨真價實的醫療劇,不只操刀寫實,對於現今醫療亂象不客氣的抨擊,與觀眾產生「共感」。
明快的節奏、充實不灌水的劇情都讓人稱許!

             
《浪漫醫生金師傅》將大部分的內容給「病患」,當醫生們從急診室接到了一個又一個的患者,從中展開的每一個故事都讓人覺得印象深刻又有意義,每一個患者都是醫生的考驗,讓年輕的醫生去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探討自己存在的意義。
             
當年輕醫生們迷惑時,就是金師傅用他的方式引導著迷子們回歸航道上。
            
                
在石潭醫院的每個人都是負傷而來,面對患者則用醫術治療,學生則用態度治癒,讓我佩服的金師傅,差點忘記他也帶著創傷。
              
金師傅以為逃避遁世還是可以完成自己的浪漫志業,卻仍躲不過對權勢貪妄者度院長的趕盡殺絕,他了解到正面的迎戰是對付敵人最好的方法。
                
             
我很喜歡編劇去安排金師傅也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作業」。
在《浪漫醫生金師傅》中的每個角色都是「人」,沒有神。
                

我也喜歡本劇重新定義了「浪漫」。 
                  
追求「浪漫」就要像金師傅這樣嗎?
那倒不是,畢竟金師傅這標準也太高了!XD
             
           
浪漫沒有一定的模樣,卻有實現的方法,甚至是永存的法則─「不斷地問為什麼活著,又是為了什麼活著,絕對不能放棄對自己提出疑問。」
                 

《浪漫醫生金師傅》是一部實在的醫療劇,但又不只是一部醫療劇,還帶領觀眾們去討論社會問題、人生價值。
我們在事件中憤怒、感慨、傷心、落淚及開心,也都是我們活著浪漫的證明。


roma4.jpg

全劇評:

韓劇中有太多用「醫生」跟「醫院」包裝成的愛情劇跟英雄劇,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讓我對於韓劇中的醫療劇興致缺缺。

但是《浪漫醫生金師傅》如同收視率一樣,翻了三倍的,刷新我的感官,在我韓劇排行版不斷爬升!
他也並非曲高和寡,用心專業的職業劇,也得到韓國觀眾的肯定。

《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組不僅對於專業醫療手術畫面拍攝很「堅持」,對於「劇情」也很堅持,當收視率高漲後,韓劇劇組最常面臨的難題就是電視台高層希望「加集」,來增加廣告收益!
這次《浪漫醫生金師傅》劇組在面臨「理想」(不加水的完整劇情)與「現實」(電視台壓力)下,採取其他的折衷方案,加了一集「特別篇」(SP),增取雙贏的結果!

而且這集的特別篇的特別來賓還請到了金惠秀阿!!!
28_(2).jpg

是一集並非用剪輯花絮湊成的特別篇,真的是業界良心來著~~


《浪漫醫生金師傅》不僅觀眾從中獲得不少體會,我想中生代演員(徐玄振、柳演錫)還有新生代演員(金旻載、徐恩秀、楊世鍾)都在大前輩韓石圭的引導下體會到另外一層次的演技,徐玄振、柳演錫學著把演技「收」起來,卻讓畫面更加有故事。

這部戲的大功臣非韓石圭莫屬!!!(也得到SBS 2016年演技大賞的肯定)

 

一部用心打造的劇本、用心拍攝、絕不灌水,與觀眾同在的好劇,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