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190988.jpg

這次非常幸運可以參與到《漢摩拉比小姐》作者文裕皙法官來台灣的交流講座,一睹文法官的真人風采。

 

 

之前也在網路上看過文法官的採訪新聞,不過看到本人又比平面上更加溫文儒雅又親切,帶著恰好的幽默,連在會場原本對他不熟悉的法官都被他圈粉!

 

座談會分上下兩場,上半場比較偏向「法律」,下半場比較偏向「戲劇」,文法官也分別準備一些劇中的片段來解說其中意義。再加上一些與談人及現場問題,問題有些類似卻分散,我在文章內試著把它歸類,並非依照時序排版。

 

 

雖然我耳聞《漢摩拉比小姐》在法律圈引起一番討論,但是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證一群法官、律師及教授滔滔不絕講述劇情內容與觀看心得,感受到他們對此劇的熱愛。

 

要說與其他觀眾的不同,就是他們並沒有對女主角朴車伍琳的個性感到不耐,反而也蠻喜歡朴車伍琳的角色(其實看劇時我也有感受到文法官很喜愛朴車伍琳這角色)。

朴車伍琳反而像是法官的代理滿足,他們想要跟朴車伍琳一樣,會為了當事人遭受性騷擾、受到家暴而感到憤怒,但是實際上卻必須面無表情。他們都能理解為何朴車伍琳面對狀況的反應。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只一位法官說出:「看《漢摩拉比小姐》療癒了我。」

《漢摩拉比小姐》反應了法律真實的一面,也圓滿了法律缺憾的一部分。
法官們在審判中常常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卻也必須抱持著正面的心態,才能繼續走下去,而《漢摩拉比小姐》就是如此。

 

說了這麼多,以下才是文法官的座談會的內容概略的分成「劇情」、「劇本」跟「本人」。

 

劇情(想要傳達的…)

maxresdefault.jpg

 

「《漢摩拉比小姐》的三位法官分別代表了理想主義、現實主義跟原則主義。現實中好的判決應該具備這三種主義。」

 

文法官準備的片段中其中有兩段是性騷擾案件,其實比較特別的是文法官挑的案件是性騷擾案件,不過與談人們在發表看劇心得(?)時,都會提到父母離婚子女監護權的案子,可以看出韓國跟台灣引起感觸的案子不太相同。

 

台灣的與談人還藉著子女監護權延伸到關於社會上對於男性的刻板印象使得男性有苦難言,壓力也很沈重,應該也給予男性救助的管道、傾聽聲音。(在男女平權上還是要給台灣給個讚)

 

 

還有一個片段是家暴婦人的殺夫案,是文法官用心良苦的橋段,他把時下正夯的國民陪審(制度上韓國與台灣有些不同)寫進來,其實是為了消弭一般國民與法官對於彼此的質疑與成見。

 

「原本看起來很不友善的老先生,因為有與被家暴的太太相同的遭遇(被用軍靴踢)而有共感。最後安排陪審團的案件,是因為我們現在是民主國家,假如每個國民都可以理解別人的立場、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的話,或許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很優秀的法官,是用這樣的想法去寫結局。自己也曾經參加過幾場有陪審團的判決,所有的陪審員、不論富有、貧窮、高知識分子或教育層度較低者,都遇過很多讓人驚訝的陪審員。每個人都非常慎重的思考、看待、判決。根據統計,陪審員所做的判決與法官做的判決有90%以上是一致的。這是一個給大家帶來希望的故事!」

 

其實台灣與韓國是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不論是對恐龍法官的評價還是階級化社會。

 

他還有提到強力膠的案件,劇中的案件有很多是其他法官遇到的,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很多都有做過變動。在改編成故事情思考很多,如何小說化,不讓人聯想到真實的案例,這是很重要的地方。


這裡的故事都是真實的,只是改編過而已。這部連續劇最不真實的就是主角們的長相。33995532_1315168931950436_664690882485682176_o.jpg

 

文法官會提到強力膠案件的原因是劇裡的主角發宣導傳單、坐著廂型車一路顛簸的到強力膠工廠勸說老闆,雖然大家覺得很戲劇性,或者覺得不真實,但是真實中卻是發生的。現實生活比戲劇更戲劇性。文法官還有放現場的照片,現實中的結局甚至推動了修法。

 

「做為一個法官,處理日常生活的案件,雖然不是殺人、強姦的聳動案件,但是日常案件也是很有戲劇性的效果,也能學到很多。所以故意選擇貼近日常的案件。人當然會覺得聳動的案件才是大案件,但是如果用螞蟻的視角,用顯微鏡去看那些小事件也很大。重點並非事件的大小,重要的是我們看事件的眼光。

下載.jpg

 

文法官認為能夠震撼人心的故事,就是好的故事。

 

 

 

劇本

201806190856120765.jpg

 

韓國的民眾也跟台灣一樣,也有看包青天(意外成為座談會關鍵字之一),很喜歡看把犯人繩之以法、大快人心,但是《漢摩拉比小姐》沒有,也會看得很生氣。

 

如果要說文法官的劇本可以吸引到法律人的注意,與其他法政戲劇本不同之一就是「共鳴感」,要讓角色生動,像是真的會在法庭上出現的人一樣,那就是「觀察力」。

 

「自己很喜歡在案件中觀察人,如果在法庭上看見很有特色的人就會觀察在心裡記下來,然後寫在角色裡,劇中的角色就會有生動的感覺。
但是只是觀察別人,沒有辦法寫得很立體(一定有看不到的地方),所以劇中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投影在。每個人不只一種面貌,都多種樣貌,把不同的面貌投入在不同的角色裡,這樣角色就更有真實感。」

 

文法官講到這裡時,我身邊的朋友不禁有感而發:「韓國人都很會觀察人嗎?」
羅PD也不只一次說過自己很愛觀察人,大柱也有提過觀察力的重要。

 

其實不只是描述案件的細膩度,更讓法律人有共鳴的恐怕是「電梯戲」,關於期別與上下服從的關係,雖然講民主化但實際上卻有濃厚的權威主義在內。

 

一般人好奇真的是這樣嗎?但是法律人看著想著卻是「這樣寫出來可以嗎?不會樹立敵人嗎?」

 

「不論在哪裡都是政治,要不要寫當然有苦惱過。但是它是真實存在,那就可以寫出來。而且如果寫出來,可以引起共鳴及改革,那也是很好的契機與事情。」(佩服文法官的勇氣與想法)

 

不得不說,法政戲可以寫得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也難怪成為近年熱門題材之一),關於想要寫什麼,文法官也有提到,司法人想要傳達的慾望與野心很大,像是司法人的煩惱、高水準的法律哲學。

但是故事的趣味性比故事的意義重要。說出正確的話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親切的說出正確的話。不論是再好的訊息,如果不能傳達出去就沒有意義了。(我想這是我可以在文法官身上找到親切氣息的原因吧)

 

33942280_1314038652063464_2199299202905800704_o.jpg

 

所以在創作法律連續劇時,重要的是去思考要如何引起他人興趣來看。有趣、吸引人的要素有很多,推理、恐怖都可以,在《漢摩拉比小姐》選擇了喜劇、家人跟愛情故事。為了吸引人在劇中一開始就有許多漫畫般的劇情。(像是女主角穿著穆斯林的衣服、男主角出場時有光環等等)

 

為了讓戲劇更加好看,還選擇了愛情要素。受到台灣電影的影響,文法官很喜歡《不能說的祕密》跟《我的少女時代》。主角們初戀設定就是借鏡台灣電影。台灣跟韓國其實是相互影響著。(已經聽到不只一位韓國人說喜歡台灣的初戀電影啊啊啊)

 

劇本因為涉及專業度跟細節,所以是獨立完成(就是愛情戲真的就是文法官自己寫的)。至於音樂等幕後製作就是跟製作組一起討論。劇中的場景都是實地取景,都是真的。只有一點不是真的,就是法院餐廳的東西很難吃!(這點台灣跟韓國也很像)

 

 

 

本人

b7bf078d704b470fad37a01245a43ac8.jpg

(照片取自網路)

如果嫌字多前面都可以不用看(欸),這一趴一定要看啊(迷妹式呼喊)!

 

文法官當了法官22年第一次接到海外的邀約,還以為是詐騙電話(詐騙集團真是無遠弗屆XD),因為寫了《漢摩拉比小姐》受到了海外邀約讓他感受到連續劇的力量。會寫《漢摩拉比小姐》這本書也是因為報社的邀約, 但是考慮到當事人隱私經過改編開始連載,出書後電視台就找上他,這些都是計畫外的事情,讓文法官感受到了「故事的力量」。

 

 

文法官從小就是文藝青年來著,很喜歡看書跟寫作。因為家庭比較不富裕,又是長子,所以選擇當法官,現在有機會可以寫書像是完成夢想一樣。

 

除此之外就是《漢摩拉比小姐》的愛情戲份部分不僅是自己寫的,而且還很愛寫愛情戲份,寫太多還被導演刪掉,說我們是法庭戲,不是愛情戲。結果觀眾都在等男女主角KISS,最後只有BOBO,還被觀眾們罵了。(非常委屈到底寫了多少愛情戲啊XD

 

l_2018070201000040000008401.jpg

 

文法官真的非常少女心,愛情片段中選出就是女主角朴車伍琳加班很晚坐電梯時,想起不好的回憶而害怕時,林巴楞緊張地衝出來卻假裝若無其事那段。文法官陪著我們一起看得很開心!
被問到現實中是不是韓部長(因為一樣有兩個女兒),文法官回答:「劇中三位法官都有著自己的影子。不過回家的時候真的有點怕太太。」

 

然後又被追問,林巴楞相親故事是本人親身經歷嗎?文法官又答:「不是我本人,是我很親近的前輩法官的故事。今天我女兒有來,講話要小心一點。」(文法官女兒是正妹來著)
簡直是「不是我啦,是我朋友…」的起手式笑死我了XD

 

 

座談會當天也有一些文字創作者,讓人好奇的就是法官的工作這麼忙(劇中關於超額工作量與加班也都是真的啊),到底怎麼有時間創作?

35647309_1328235457310450_120296244345044992_n.png

 

每個行業都有可以講的故事,不是只有特定的行業值得寫。他身為法官,寫出這行業的故事,他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謙遜又不自我設限的想法真的讓人佩服,我想也鼓勵了許多文字創作者)

 

「就是因為很忙才有時間寫小說。其實人的心理很奇怪,如果你真的很閒、有空的話就會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把時間消磨不見。如果你真的很忙的時候,才會榨出時間來,這些時間就會做很深層的事情。就是因為忙才做得到。」

 

創作不是靠腦子,而是靠屁股。你必須一直坐著、一直坐著,就會有想法跑來了。

平常是在週末寫作,因為很喜歡天馬行空想像,寫作反而是興趣跟休閒活動。」

 

我想所有文字創作者的問題都是一樣的。沒有時間、沒有靈感,但是要把這些阻力化為動力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過一切變成實現夢想的過程時,又會變成無可取代的成就感,滿足自我靈魂。

 

然而在現實中寫出法院的弊端(收賄、欺壓)會不會人緣不好?還是本來就人緣不好才寫得出來?

33708920_1313478915452771_5092310317891846144_o.jpg

 

「年輕時講話很像朴車伍琳,所以沒什麼朋友。後來年紀大了以後,比較像韓部長,開始會繞圈子講話,就開始有些朋友。講正確的話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親切地把正確的話講出來。

 

經過社會磨練,並不是讓自己隨波逐流,而是體會到尊重對方的感受,更加親切,又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覺得十分可貴,要把這句話MARK起來記在心裡。

 

 

文法官的法學涵養以及對男女平權的推動,並非與生俱來。

人展現出來的人品與人格,其實都是有原因慢慢捏成了大家此時看到的模樣。

 

文法官現在被當成兩性平等的推動者,是在22年來處理案件中遇到非常多性騷擾案件,並且跟其他法官一起討論的過程中,慢慢地走上這條路。

 

在座談會一開始,文法官就被問到是否為女性主義者,讓我把它當作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憲法中有提到男女應該要平等,我也覺得男女應該要平等,並為此而努力。
如果覺得男女平等就是女性主義者,那我應該就是吧!

 

70293_60267_2626.jpg

文裕皙法官真的是非常有涵養的法官與作者,聽完一場長達四小時的座談會,除了滿足外還有遺憾,總覺得還可以從他身上挖到更多的寶藏,很希望台灣還有其他主辦單位(各方面都可以啊),可以邀請文法官再度來台灣與大家進行交流~~絕對看到文法官本人就圈粉啊啊啊!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