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00414233HH  

遙映人間冰雪樣
暗香幽浮曲臨江
遍識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在看《琅琊榜》前,未曾想過自己會深陷在梅長蘇與他的大梁之路裡。
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劇!
看見好劇時,我總覺得自己的渺小,無法寫出這部戲百分之一的好看。
這裡還是簡單把粉絲專頁的文章整理一下,
期盼自己之後也可以再寫《琅琊榜》相關的文章,像是人物分析側寫這些。
放在這裡就不能寫太多了。(誇下海口阿我~XD)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

就讓我們跟著這位麒麟才子一起體驗我們記憶中看戲的美好。

 

【琅琊榜】第110
1.jpg  


本人素無看陸劇習慣,但若耳聞好劇出世,倒也會點來一看。

如係看時代劇無事,若看了史劇,這可有點麻煩了。現下打字都拗口,話不喜超過十字。(敲腦袋)

中國史劇向來有水準,琅琊榜又在尖塔之上。雖係架空之時空背景,從場景、服裝無一不精緻考究,不聽人說話看著身上的華服也驚豔。

《琅琊榜》劇情係宮廷鬥爭、含冤復仇,情節安排巧妙、節奏明快,讓人看了大呼過癮。主角梅長蘇身懷血恨,面色不顯於外,病弱書生模樣,讓人無法猜透他的步數,等到謎底揭曉,不得不讓人折服,果然是麒麟才子。

幾幕兒女情長畫面,亦拍得唯美眼神流轉中訴說情愫。兩人不語,說話的倒是掉落在霓凰郡主髮間的梅花了。

走至第十集約劇長五分之一,宮廷變化詭測,能夠看著猜著欲罷不能乃看劇之一大痛快,大家千萬不要爆我雷啊!

 

【琅琊榜】第1125
2.jpg  


「不是還有我嗎?那些陰暗沾滿鮮血的事,就讓我來做,想要推倒惡貫滿盈之人,難免會傷及無辜,就讓我來,甚至有時候,還要在他心上狠狠的插上一刀,靖王承受不了,就讓我來背負吧。」

對於梅長蘇而言,自己不過是從地獄裡爬出來的人,連骨髓裡都滲著毒。
在他向靖王表明扶持之意後,陸續解決了「朝堂論禮」、「樓之敬私炮房案」、「言侯弒帝」、「夜殺內監案」、「何文新換囚案」,還有最重要的是拔除了謝玉這個重大的阻礙,並且得到了當年赤燄軍梅嶺血案一部分真相。

梅長蘇細細又密密的一步步的布局,所以看似不經心的巧遇都是精心安排好的故意。包括狠狠傷害信任敬重自己的好友。
奪嫡本來就是個活人生吃的世界,沒有憐憫與同情。

「亦正亦邪」是主角梅長蘇的個性。有時候看著梅長蘇跟譽王說話,都覺得這人真陰險。
但是我想,最厭惡梅長蘇的,就是梅長蘇了。

回到金陵輔佐靖王奪嫡,緊扣相連的策劃下來,確實讓他心力交瘁而常臥病在床,常被晏大夫責罵。(看他跟晏大夫的來往也很趣味XD

但是在金陵可以看著那些自己美好歲月中相遇的人們,對於從地獄裡爬上來的林殊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琅琊榜】第2640
3.jpg  


「我想選你,靖王殿下。」
「母親,我想念小殊了。」

林殊隱姓埋名改了容顏,再度的站在兒時玩伴蕭景琰面前。

現在,蒙摯知、霓凰郡主知,連母親靜妃都知曉了梅長蘇真正的身分了。而靖王卻不知。
我已經懷疑靖王是否拿到了女主角的劇本了?

「蕭景琰,你給我站住!!!」
「蕭景琰!!!你有情有義,可你怎麼就沒腦子?!」在大雪紛飛下,梅長蘇拖著殘破的身軀,氣急攻心的對著頑固不化的靖王直呼名諱的大喊。

好吧,我確定了,蕭景琰,你真的拿到了女主角的劇本了。

13年前兩人分別受命,一人去了大渝、一人去了東海,當兄長的林殊還開玩笑的要蕭景琰要帶回鴿子蛋大的珍珠。
怎知就此天人兩隔,蕭景琰帶回了珍珠,林殊卻屍骨不存。
至此蕭景琰心中卻永遠缺了一塊空蕩蕩的活在世上,就算因為赤燄軍與父皇視為眼中釘也都不在乎。

「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我想他活在這個世上。」

這時候出現了一個人,與他日思夜想的人好像。
就算那個人充滿心機滿肚子詭譎,與他印象中明亮少年完全不同。

但是他怎麼能夠在自己充滿敵意的眼神下說出要替自己奪嫡,他怎麼能夠毫不掩飾自己的權謀陰狠,他怎麼能夠在思慮時的小動作跟林殊一樣,他怎麼可以在私底下叫他「水牛」?

讓他在午夜夢迴之際想著,梅長蘇是否就是已成梅嶺鬼魂的林殊化成了人回來了?

當他把心漸漸交給梅長蘇時,在夏江的操作下的魏崢事件又讓靖王清醒了過來。

梅長蘇在魏崢跟蕭景琰之間選擇了蕭景琰,但卻沒料到蕭景琰卻因情義無法放開魏崢,是蕭景琰的固執點醒了梅長蘇深藏沈睡的義理,如果是13年前的自己應該也是奮不顧身的去救自己下屬吧。
雖然把蕭景琰臭罵了,但梅長蘇也讓步了。而梅長蘇的讓步,也把自己陷入了危機之中啊……

如果蕭景琰知道自己的固執會讓梅長蘇陷入生死存亡危機,是否會做出一樣的決定?

我們不會知道,因為梅長蘇不會讓蕭景琰知道。

 

琅琊榜】第4050
4.jpg  


《琅琊榜》劇情的前半是梅長蘇籌劃一樁樁詭策削弱太子與譽王的人馬;後半通常都是夏江出招而梅長蘇接招破解。不論佈樁或是解套,梅長蘇都充分展現他謀士才能。

夏江掌握了譽王的心魔慫恿了九安山叛變,卻讓譽王走向了毀滅之路,但相對的也讓護主有功的靖王在梁帝心中地位由黑轉紅。這就是奪嫡。

九安山叛變煙硝味未散,又意外捕捉到埋集埋很深的深山野獸,其實是赤燄舊臣聶鋒。
幾乎是一眼就認出人來的梅長蘇,是我第一次看見梅長蘇卸下了面具,變成林殊與聶鋒相擁哭泣。是背負了赤燄七萬亡魂而深深刻在這個倖存的赤燄少帥的哭聲讓人心揪。

隨著赤燄軍血浴梅嶺真相與天下奇毒之首「火寒毒」解法一一的攤開陽光下,梅長蘇或許也知道自己真實身分被重要的人知曉的日子也近了。
他在殿前坦蕩的承認,讓生性多疑的梁帝無法捉摸,又讓早已被弄得心糟糟的靖王立刻肯定了心中多時的疑惑,縱使眼前的他與記憶中驕傲張揚的明亮少年完全不同。

而此時梅長蘇沒有隱藏是因為他等待著這一刻。
因為他不就是為了平反真相而來?

 

 

琅琊榜】第5154集(全劇畢)
5.jpg  

 

「他永遠是那個金陵城內最明亮的少年,永遠有著一顆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

 

欸,你對於這個結局,心裡是不是有底啊?

我心裡也有數啊,我知道梅長蘇終究是林殊,那個挽過大弓、降過烈馬,叱吒戰場的得意少將。

 

但是如果認識梅長蘇會明白他不是一個擁裘圍爐,閃動著沉沉眸色,攪弄風雲的陰詭謀士。

他比誰都明瞭「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他深盼大梁能夠是一個待民以仁,待臣以禮,非威德無以致遠,非慈厚無以懷人,君明臣直的清明社稷。

 

他並非帶著13年前梅嶺的血海深仇來到金陵,他是為了大梁更光明的未來而來。

梅嶺赤燄軍一案,本該還與清白,才能信服民心。

如果洗刷血案乃梅長蘇之宿願,那他應該在得償宿願後,就與琅琊閣閣主藺晨跟小飛流去遊山玩水,修養生息了,怎會一知大梁有難,請願帶軍,不顧眾人反對。

 

不論是梅長蘇或是林殊都有一顆情義千秋的赤子之心,你不能也無法阻止他求仁得仁之心。

 

只是,對於蕭景琰、對於霓凰,對於那些時時掛念的人,怎忍心看他們失而復得,得而復失。扯裂了兩次的心,會有好的一天嗎?

怎忍心看燭影搖曳,看紅布掀起,紅布落下。

縱使心裡有數,心還是如千刀萬剮,心痛不已。

 

他心裡也有數,這宮牆裡的風,從未停過。

在他來之前沒有停過,在他走後也不會止息。

 

而人啊,但求無悔走過人生這條路,得之,我幸。

54] 瑯琊榜54.mp4_20151130_211146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