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有部戲懂我,我也好像有點懂他。」
「開心嗎?」
「傷心。」
「為什麼?」
「因為懂我,所以傷心。」

 

 

 

【我的大叔】第1-2集
1.jpg
十!分!有!趣!

我對女主角的興趣大於男主角,真是久違了的感受。

與世隔絕的態度、漠然的表情,當你覺得她對命運的安排逆來順受時,她又會偷偷來個右勾拳,讓人來不及防備,立刻被擊倒在地,只能呆楞看著天空。(她人已經一溜煙的跑掉了。)

觀眾也只能看著她的背影,享受著她眼神的餘韻。

金元錫導演的功力更上一層樓了,有時候現實,像是男主角朴東勳(李善均 飾)在生活遇到的困難,讓人無力;有時候奇幻,像是女主角李至安(IU 飾)在半夜推著病床,夜空掛著碩大的月亮,像是南瓜馬車一樣,讓人無法置信。
ruyfi.jpg
(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幕,也有同名的OST『Dear Moon』)

穿梭在現實與奇幻之間,搖搖晃晃,又到了現實之間。

那現實竟有一點可笑,公司上位者的權力鬥爭就落在一個冷門部長的頭上。

我喜歡女主角李至安的眼明手快,像是在暗溝裡生活的老鼠,最懂得生存遊戲,非必要就不開口。

比起老實的朴東勳或者是一群個懷鬼胎算計的爭權卡位者們,身為收發文件的小妹卻成為了不可預料的鬼神變數。


如果要看生活,就看朴東勳與他的大哥小弟,上一刻吵翻天下一刻勾肩搭背。

如果要看生存,就看李至安,被痛毆就戴上墨鏡,隔天繼續上班。

《我的大叔》的劇情比劇名有趣多了,處處都是驚喜,比方說IU的低音,或者是張基龍打人的狠勁。

我看,好戲才剛剛要開始呢!

 

【我的大叔】第3-4

2.jpg

「有個人懂我,我也好像有點懂她。」
「開心嗎?」
「傷心。」
「為什麼?」
「因為懂我,所以傷心...。」

已經很長很長一段日子沒有人懂他了。
每個人都只看著他的一面,老實可靠部長、最爭氣的兒子、悶葫蘆老公、成材的兄弟。

卻有個小女孩,狠狠地戳破了他,厭世得像是無期徒刑的囚犯。

他霎時無地自容,比被她偷吻那時還要慌張。

                   
從年紀、職位都沒有交集的兩人,相同的厭世,恰好在同個辦公室,依舊是平行線。


李至安懂他,變成了單行道,朴東勳想拿著封鎖線擋住這來路不明的女孩。

這時,朴東勳發現自己錯得離譜,不是平行線、也不是單行道。

他也懂她,原來是雙向道。

她聽著他拿著榔頭敲著黑道混混的牆壁,李至安以為朴東勳一輩子都不會去招惹的人,「不管我受到什麼屈辱,如果我的家人不知道都不算什麼。在家人看得到的地方,把他殺了也不奇怪。」

那可能是第一次,從15歲之後,至安第一次被人了解、被人的話語安慰。

在溺水的生活,有人拉了妳一把,妳久違浮出水面,大力地呼吸。

也才讓人看見妳的淚。


果然是一件傷心的事。

 

 

【我的大叔】第5-6

3.jpg

 

厭世的人,通常不是討厭這世界,其實是討厭自己。

討厭自己的懦弱、無能,不敢面對真相。
          
                
朴東勳很早之前就發現了小王,依舊與妻子過著相敬如「冰」的生活,對於妻子無言的抗議就是不離開這家公司,怕是一辭職,妻子就會大膽提出離婚,與小王過著逍遙的生活。
              
             
外表看起來完整的大樓,其實已經搖搖欲墜,
他一個人死命的撐住危樓,咬緊牙根也沒有人看出來。

他寧可不要被發現,那紙糊的自尊,禁不起其他人一戳。

至安大概用一根手指頭就可以把大樓推倒。

於是他乞求她,大人們不是這樣的,裝不知道才是對的。

不過在「秘密」這件事情上,或許至安才是前輩。
不與任何人來往,怕別人一開口就問起家庭狀況。

與其提心吊膽的生活倒不如昭告天下吧,
原本我也是個會哭會笑的孩子,當有人說壞話時,我也會打那個人巴掌教訓他。
             
               
朴東勳明白,這女孩懂他,不只是悲傷,還是可怕的。
自己鴕鳥般視而不見的事實,就這樣被小女孩一眼看透。

或許也要被人看透,他才願意審視自己,離開危樓,邁向真相的森林。

 

【我的大叔】第7-10

4.jpg

每個人都有秘密。

每個人放置秘密的方法也不太相同,
有人把秘密放在臉上(卻要他人視而不見);
有人把秘密放在心裡(希望能帶進棺材裡);
有人把秘密放在床底(最怕有人去掀開床)。

然而秘密就像為了被人發現而設計,
讓人不斷想像被發現時時忐忑不安。
               
            
神奇的是,被發現的時候,秘密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在乎那個發現秘密的人的反應。

那時,明白了知曉秘密的人,在自己心中地位。
               
                 
李至安如果是間房子會是銅牆鐵壁嗎?
我倒覺得外觀會像間破爛又陰森像鬼屋一樣。
朴東勳踏進了這棟生人勿進的鬼屋,東瞧西敲後淡淡地說:「這也沒有什麼。」(至少比自己的危樓好啊)

再把長滿了秘密的藤蔓給摘除。
                
            
第一次,讓人發現了秘密,不是揪心而是放心。
比起上次無聲落淚,這次至安在街頭放聲痛哭。

就算已經活過了三萬歲,
再來世,依舊會哭會痛,也會愛人。

 

 

【我的大叔】第11-12

5.jpg

關上門,
他背著球袋面無表情照常去後溪會足球團練。

瞬間昨晚爭吵虛幻如煙,痛心撕裂的怒吼就留在屋內,朴東勳臉上不露痕跡。
明明都是現實,鏡頭錯雜之下,我好像宿醉,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只有至安知道。

「那個人過得好嗎?」奶奶問。

至安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
他好嗎?看起來好好地,裡面卻壞光光了。
想起來都會落淚的那種壞。

幾乎不哭泣的她,為了他哭了幾回。

「他過得很好,也經常請我吃飯。」至安擦掉眼淚。

他還可能會升官喔,至安倒楣又晦氣人生中,身邊還沒有出現個好命人。

我又宿醉了,至安話語包含的真心與真意是什麼?

金元錫導演的導演功力在這部更加令人驚艷,
朴海英作家如洋蔥般的劇本在金導如魔術師編輯下讓觀眾們目不轉睛又讚嘆,只有謎底揭曉才恍然大悟。

我以前把申元淏導演封為帶戲之王,青澀的演員在他鏡頭下可說是化腐朽為神奇,看過《請回答》系列幕後花絮就知道申導極有耐心及細心去解說讓演員理解角色的意義與言行。

現在看過《我的大叔》中IU的演出後,這個封號可能也要給金元錫導演了。
31131585_247738672464332_555891269159616512_n.jpg

IU在這部戲的細膩度真的非比尋常。

「因為開心。」拼命想壓抑情緒還是忍不住從聲音中漏餡,比起朴東勳還是差一大截。

但那顫抖的聲音直接撥動我內心深處的弦而揪心。


「跟我親近的人當中竟然有這樣的人,真的太開心了。」

神啊,願那個人,能得償所願,我別無所求。

 

 

【我的大叔】第13-14

6.jpg

其實只是假裝很好。

還記得宥拉在「鄭熙家」對著一群魯蛇大叔們說:「有你們實在太好了,讓我知道失敗也沒有關係。」

不論是宥拉還是至安的「希望快點到你們的歲數」唐突又似無禮的發言,這群大人們都溫暖的包容著。
            
            
等到那個時刻、那個歲數,才會發現人生的苦難還是沒有過去,只能像鄭熙一樣洗晾內衣褲,咒語喃喃告訴自己,我沒事、我很好、我好棒棒。

變成大叔、變成大嬸,就好像帶上緊箍圈。

不能告訴別人,我一點都不好。
所以也沒有─安慰。

如果秘密被發現了,短短一句「沒什麼大不了的」就能夠療癒自己,能夠喘過氣來。

沒什麼大不了的,總會過去的。
如果你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別人也會覺得沒什麼的。
               
          
被朴東勳救贖的李至安,也盡力報恩把他從溺水的人生中救了出來。

他們都知道自己的人生被誰拉了一把才不致於滅頂。

朴東勳也明白李至安又潛水下去會進入那厭世輪迴。
  
「李至安,打電話給我。」發現真相的朴東勳這樣說。

只有誠實的面對人生,
才有迎向幸福的一天。
     
         
不是只有我,妳也要幸福啊。

 

 

【我的大叔】劇末感想

7.jpg
                 
我們都身不由己生活在這個世界,
把日常的縮影放在後溪洞裡的每一個人中,
我可能是朴東勳,也可能是李至安。


朴東勳懂李至安為何躲藏,不是怕坐牢,而是替朴東勳守住秘密。
朴東勳告訴她,「我不會倒塌,我會幸福的!」

李至安有時像三萬歲,又像九歲的孩子,純淨又單純的心思,讓人不捨。
朴東勳有時像四十歲,又像四萬歲的老人,堅強正直的心意,讓人敬佩。


迷惘又渾噩太久,已經忘記活著的滋味是什麼。

直到遇見了彼此,看著對方可憐的靈魂,與自己太像了而一探究竟,沒想到希望對方幸福,變成了最重要的事。

相似的靈魂,一樣的心意,怎麼可能只有讓自己幸福就好。

珍貴又神奇的因緣,可能是這輩子再也遇不到的靈魂,
終於找到珍惜的方法,不是非要在一起,
而是幸福地活著,就是回報對方的心意。

這時我們可能會擁抱,為對方加油,
未來我們可能會握手,為對方開心。


後來發現我們不是建築物,是活生生的人類。
建築物變成危樓時需要拆除,然而人類擁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一切會漸漸好起來的。

我們最終會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午后,用更好的樣子,與對方相遇。

파이팅 (加油)!

0.jpg

《我的大叔》對我而言是很神奇的一部韓劇,他的好多台詞都可以深刻打動我的心。
除了劇本、導演以外,演員也功不可沒!


31184653_248301549074711_1041182063476080640_o.jpg

以前沒有認真看完過IU的一部戲,不過在《我的大叔》中刷新了我對她的評價,她很適合這個灰色的李至安,最後變成明亮的李至安時,也讓人感到開心!

跟奶奶的對手戲都很感人!後來看劇照才發現靠著額頭的戲連戲到底。QQ

526x297-wIu.jpg

張基龍雖然戲份不多,不過出場都讓人印象深刻。最後編劇也給了他一個很完整的交代。

「本來是好人,也對我很好。
  當時的眼神,和現在是不一樣的。
  他因曾經喜歡我的回憶而痛苦,
  我因為曾經他很善良的回憶而痛苦。」

 

32933203_257506588154207_3574716484645027840_n.jpg

這群大叔們都很可愛,就如同劇本中心一樣,雖然這群大叔不是高富帥,

 

不是閃亮亮的主角型人物,但是卻有一顆溫暖又義氣的心。

最可愛的就是大哥了,幽默又嘲弄世道,雖然最不長進,又任性,但是也是最浪漫的角色吧!XD

28576520_232003094037890_6995331299351199744_o.jpg

李善均簡直靠「嗓音」演出啊!低沈又有魄力的嗓音,是這部戲重要的元素之一,好幾場戲都被他的嗓音震撼住!

 

劇情一開始很厭世,後來大叔朴東勳也認清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兩人都漸漸往好的方向去。

就像《我的大叔》想要告訴大家的,總會找到自己安適的生活模樣,我們都是很不錯的人!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