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f26cfd022b764ac3ec64ef06f54378c.png  

 

先來個總劇評:

開門見山的說,《第二個二十歲》我覺得尚屬佳作。
(尤其聽不出來崔智友講話大舌頭的人更加推薦XD。畢竟一個演員的演出讓你不滿意,也不用勉強自己去看這部戲。)

為何要在佳作前面加上「尚屬」呢?原因是《第二個二十歲》播出的當時基本上沒有一部比它好看的韓劇。老實說,《第二個二十歲》並沒有到五顆星等級的好看的程度,但是也沒有什麼粗糙又荒謬的劇情。


《第二個二十歲》讓人覺得好看的原因應該有下列幾點原因:
一、主旨明確:「把握現在」
    「現在這個瞬間,就是禮物。」
     沒有什麼比「現在」更真切的東西了!編劇娓娓道來女主角河露拉的心路歷程,已經快不惑之年的她已經失去了許多,那現在的她可以做些什麼呢?
     編劇明確的抓住主旨,劇情由此發展、延伸、圍繞,最後再破題,讓人印象深刻。

二、感同身受
    觀看韓劇的主要族群就是女性。《第二個二十歲》抓住了大部分女性的心聲,為了家庭無悔的付出,卻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麼?可能還要淪落為下堂妻的命運。我們也曾光鮮亮麗的活著啊!我們也想要得到尊重啊!
    看著女主角河露拉,可能讓人看見自己,或者是家中默默付出的媽媽。編劇沒有用悲情的角度去描寫這個角色,反而用有趣、詼諧的劇情來包裝,就算老公金宇哲是個渣,也是讓人捧腹大笑的角色。

三、男主角
    李相侖又演出了一種傲驕型男主角。幼稚王車賢碩看似處處找碴,但又忍不住替初戀河露拉完成她的心願。這種黑騎士的角色,誰能夠不愛上呢?
    李相侖在《第二個二十歲》表現又實在可圈可點!要滿足少女心不可或缺這樣極品的男主角阿~。(但不可以把瀏海梳上去呀)
 

加上整體節奏得宜不拖戲,兩大配角老公跟小三也十分出色,我想都是可算是佳作了。

 下面就是粉絲專頁的分集心得囉。



【第二個二十歲】第1-2集心得

tvN真是好戲不斷!接檔《oh 我的鬼神大人》的《第二個二十歲》在播出第3集後,收視率成功突破了4%,代表第一週吸引了不少的觀眾,繼而在第二週收視率可以繼續攀升。

《第二個二十歲》劇情是描述河露拉在19歲花樣的年紀生下兒子後就做起了家庭主婦,為了能在作為大學教授的丈夫金宇哲和大學生兒子金玟秀面前堂堂正正的生活,年近四十決定回到大學。和露拉的初戀男友(?)以及話劇系客座教授兼前途光明的獨身導演車賢碩與二十歲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大學生們一起享受充滿生機的校園生活,故事從此展開。

老實說,我對回到校園生活這種劇情有點興致缺缺,一些橋段可想而知。
但是就是這個BUT,我覺得編劇蘇賢京跟導演金亨植把河露拉這些可憐自卑的橋段,編寫的剛剛好,不會過於煽情,還會穿插一些有趣的橋段,整體節奏輕快,很適合當做第一週開場。

崔智友(真的很想裝熟叫美香)飾演的女主角河露拉也頗有趣,有著家庭主婦對丈夫兒子的付出、以及隱藏了20年的自我在許多情緒的轉換上,我覺得崔智友都掌握的很好。

飾演丈夫金宇哲的崔元英,整個還在他《記得你》的角色中,看他演心理系教授,覺得很連戲耶(欸)。我覺得他是蠻不錯的角色,他假仙的對待妻子的態度以及在這20年婚姻來心路歷程,將來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最後是,幼稚的男主角(已經認定了是男主角了)最吃香阿!越幼稚越惹人愛阿,看他騎著單車從河露拉面前呼嘯而過,還要打掉河露拉的帽子,「吼~你很幼稚耶。」這句話就脫口而出。如果喜歡幼稚王男主角的觀眾們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部阿。

編劇蘇賢京寫過的《燦爛的遺產》、《檢察官公主》、《49天(真心給我一滴淚)》、《兩週》、《我的女兒瑞英(親愛的瑞英)》都是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作品,我覺得《第二個二十歲》應該也可以引起廣泛討論讓大家喜愛的一部片(賭了)。


【第二個二十歲】第3-4集心得

34.jpg   

 

「為了好好的死去,要好好的活著。沒有人可以逃得了死亡,接受這個事實後,就能夠決定現在要如何活著,這被稱之為well-dying。就是告訴大家死亡能夠成為生活積極的能量。」

 

以為自己癌末的河露拉就算解除了警報得知自己健康,但是仍然決定要好好地為自己活著,不留遺憾。

 

不過,如果不是自己即將死亡,而是發現「在意的人」的人即將死亡的話,那該怎麼辦?

是當跟蹤狂?阿,不是啦,那就是幫助對方照著自己想要的樣子活著!(看他們吵嘴真是可愛) 

車幼稚(綽號就這樣定下來了)雖然幼稚,但是很聰明,很快的了解了來龍去脈,還發現了河露拉丈夫金宇哲跟金伊貞的外遇。

 

車幼稚(綽號就這樣定下來了)雖然幼稚,但是還是默默的心疼河露拉,看見河露拉因為插手成教授的性騷擾事件而被孤立暗地裡幫助她。

 河露拉也在跟同學們相處中了解到現在大學生為了未來的就業需要遭遇到的一切,不像以前的年代那樣單純,不是她眼中的「孩子們」。只有了解對方,才能夠走進他的世界。

解決了成教授事件,車幼稚又要幫助河露拉什麼?為何讓金宇哲跟河露拉碰到面?最後投下的未爆彈真的讓人十分好奇阿!!

 

 

【第二個二十歲】第5-6集心得

56.jpg   

 

 如果說《第二個二十歲》目前有什麼特色,那其中一大特色就是破梗不用錢啊!!

在第5、6集編劇就大手筆的把外遇梗、上學梗、絕症梗全部就灑光光了,看得觀眾我大呼過癮。

 

更讓人驚喜的是,這些破梗的編排並不突兀,劇中每個人的反應跟心情都很合理自然,不讓人看了像是魚刺卡在喉嚨中的不舒服,並且讓觀眾更加了解每個角色的個性與想法。

 

在第5、6集中,車賢碩花盡心思不留痕跡的幫河露拉完成她的心願清單。

對車賢碩習以為常的看電影、吃路邊小吃,對於一位家庭主婦而言都是難以達成的日常。

 

如果有一次機會可以回到從前,你想回到哪個時候?

 對於當了20年的家庭主婦為了家庭奉獻的河露拉最想要回到哪個時候?

應該是跟奶奶在一起和同學嬉戲打鬧的高中歲月吧。

 

車賢碩為了河露拉做了這麼多事,我最感動的就是他找來了高中的同伴們,穿上了高中制服,讓這一天彷彿回到了河露拉天真無憂無懼的高中時期。

 

讓河露拉忘了現在38歲的自己正經歷的辛苦與委屈。

 

看著河露拉比起第一集的時候更加會反擊自己丈夫的歪理,也堅持著自己想做的事,深深覺得會進步的女主角真好!

不是一味住在高塔裡等著白馬王子來救她,而是自己去面對崩裂的世界,好好的生存下去。

 終於發現真相的白馬王子,不是,是車幼稚,又會怎麼進擊呢?

車賢碩能是否能察覺他對河露拉的心疼,不是對於一個將死之人的心疼,而是愛上的節奏嗎?

 

 

【第二個二十歲】第7-8集心得

78.jpg   

 「因為他是露拉的宇宙,露拉從18歲開始就生活在金宇哲的懷抱裡。對目前的露拉來說,金宇哲跟兒子是一組套裝。」潤英說。

 

面對車賢碩的質疑,是一個在好友的角度真的理解露拉生活想法的朋友。

不虧是露拉的好友,想對於她的這段話拍拍手阿。

 

露拉才剛開始離開了她的宇宙,摸索著新世界,還被車賢碩遇見了,在車賢碩內心小劇場特別多的情況下被拉著體驗了許多事情。

 

對於整個事件的樣貌,除了觀眾,其實劇中的角色們也都只知道了事件樣貌的一角。

車賢碩不知道露拉跟金宇哲離婚事實、河露拉不知道車賢碩參加了奶奶的葬禮、金宇哲不曾知道河露拉曾經被誤診為絕症。

 

車賢碩對於河露拉的行為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的行為也像小學生一樣幼稚!

 

或許那不是幼稚,那是無法控制自己對露拉好,但是一想到露拉為了金宇哲拋下了奶奶,又生氣的對露拉使壞。

 

但河露拉在天橋對車賢碩的一番感謝的話,還是讓車賢碩一下子就解了內心的鬱悶,心變得柔軟。

 

對於河露拉還是無法視而不見,當河露拉有上舞台的機會時,幫她解開了象徵阿珠媽的圍裙,把她推向的舞台。

「要死的時候想做的事情,活著的時候就不想做了嗎?不是的話就做吧,用你的意志做。免得真的要死的了又後悔!」

 

完成河露拉上台的夢想,也彌補了自己不曾看過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的河露拉的遺憾。

 

看著有時幼稚、有時憤怒、有時念舊的車賢碩,我不禁會想,對於年少時失去一切的車賢碩,其實他也沒有好好度過他的青春,或許現在的他也正在度過他的第二個二十歲?

 



【第二個二十歲】第9-10集心得

910.jpg  

 「To be ,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生存或滅亡,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每個人總會面臨人生的抉擇,在面對選擇時也會並伴隨著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但是對於二十年來以夫以子為天的河露拉而言,那已經是很久沒有面對的事情。

站在燈光撤掉,觀眾散去的幽暗舞台上,河露拉想起了那個為了夢想與奶奶努力爭取機會到首爾,曾經為了跳舞付出閃閃發亮的自己。
心情是激動也感慨,沒想到一晃眼已經過了20年。

這兩集算是河露拉覺醒的重要階段。

從重回校園的不適應、摸索、熟悉到覺醒。

河露拉漂亮的轉變使得丈夫金宇哲跟外遇對象金伊真的互動與心態顯得醜態盡出且可笑。

守護著河露拉的車賢碩的心情,也在自私的丈夫金宇哲面對顯得珍貴!(但是沒有人要看你去幫助河露拉跟金宇哲阿)

對於車賢碩而言,面對的「To be , or not to be」,是他對於初戀的回憶,該留下還是該燒毀?

不過我看來不是燒不燒時光寶盒的問題阿,而是編劇哪時候要告訴他,他可以好好把握20年後又出現在眼前的初戀對象阿~

 

  

【第二個二十歲】第11-12集心得

1112.jpg  

 

其實回到台灣的頭兩天我就很快速的把《第二個二十歲》補到了最新的進度,雖然一次補足進度很過癮,但是沒有細細的去反芻,為了寫心得文,我又看了第二次。

第二次看會發現在第11、12集,編劇很用心的用每個角色的個性與身分去把每個看似不相連的環結,巧妙的碰觸,然後打開。
金伊真發現車賢碩知道自己與金宇哲的外遇,所以跑去跟他解釋,意外的讓車賢碩知道河露拉實際離婚的事實。

尚藝透露了奶奶的辣炒年糕店,讓河露拉知道車賢碩對自己的情深意重。讓車賢碩在她的心中悄悄的起了化學變化。

但是又讓河露拉誤會車賢碩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因為可憐那個撞見外遇現場狼狽逃離的自己,一切都只是因為「同情心」。

讓車賢碩知道自己婚姻狀況的河露拉應該覺得有某個不願意被看見的地方早就被知曉而尷尬,但是河露拉最後的念頭竟然是想起車賢碩為她的婚姻所做的修復,心疼不知情的車賢碩所為像個傻子。
不是想到自己、不是想到婚姻,而是想到車賢碩。

知道自己的好感被誤認為同情心的車賢碩當然是拚死都要揪出河露拉。
車賢碩當然不會忘記在不久前把自己縮得好渺小幾乎看不見的河露拉,現在好不容易河露拉恢復自信開始散發光芒,怎麼可能會讓河露拉再回到地洞裡。

「對我來說,你是很寶貴的人,所以才會對你好,因為我喜歡你。」

記憶的寶盒,不是留下或是燒毀,而是交給那個原本要送出去的主人公。
讓她想起那個對未來充滿自信而閃閃發亮的自己。

 

 

【第二個二十歲】第13-14集心得
1314.jpg  


第11到14集編劇花了很多心思去描寫金宇哲跟河露拉這對夫妻的婚姻。

是誰讓這個婚姻走到盡頭?
是什麼原因讓兩人願意簽字離婚?

奶奶奔喪的事件算是最後強而有力的重擊,
使得兩人搖搖欲墜婚姻的婚姻終於崩潰。

金宇哲最後看著河露拉的背影說著「對不起」,
希望他真的不要在永遠只想著他自己了。

在情感上跟婚姻上都徹底跟前夫切割的河露拉終於可以跟車賢碩好好談戀愛啦!(灑花)

但剛離婚的河露拉當然會覺得被人喜歡是很遠的事情。
連看著車賢碩會怦然心動、會忍不住想碰他QQ的瀏海,
對河露拉都是很陌生的事情。

該說這幾個月來車賢碩不當導演當偵探一直看著河露拉訓練有成嗎?XD

車賢碩很聰明的看出河露拉的不對勁,
也很快推論出河露拉其實喜歡上自己了,
看他露出酒窩逗弄著河露拉的樣子真是可愛~
幼稚王談起戀愛果然是萌上10倍!(李相侖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

「你在說什麼?說我喜歡你?那真荒謬!」
「如果我說我也喜歡你,你也會覺得我們戀愛很荒謬嗎?」

20年後的車賢碩已不是鬱鬱寡歡的慘綠少年而是意氣風發熟得剛剛好垂涎欲滴的幼稚男子囉~

我想這次他不會讓自己再度與深愛的女子錯身而過了!
就讓我們看看接下來他要怎麼把愛了20年的初戀手到擒來了~

 

 

【第二個二十歲】第15-16集心得

1516.jpg  

 

「我的名字是現在,英文是Present,也有禮物的意思。
現在這個瞬間,就是禮物。」

到了第15集蘇編還在慢慢鋪陳《第二個二十歲》想傳達的想法,但是我們看著河露拉拒絕了車賢碩,心都碎了一地。

對於河露拉而言,她剛從一個婚姻的保護傘下離開,開始思索自己生活的意義。她想,如果與車賢碩交往,她可能又是到車賢碩的保護傘下,她可能又為了要追趕著車賢碩,失去了自己,就像她第一次的婚姻一樣。

河露拉需要的是思考的時間。

河露拉在愛情裡按了暫停鍵,就算沒有愛情與婚姻,她還是河露拉,她不會徬徨、茫然所失,她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編劇想要告訴大家,女人總是習慣為所愛的人付出,而忘記自己的模樣,漸漸地就變成為他人而活、討好著他人。
從現在這個瞬間,找尋自己的信念,活出自己的模樣,讓自己閃閃發亮。

車賢碩明白愛情無法強求,就算互相喜歡,但沒有愛的勇氣,愛的路上沒有加油站,還是無法讓愛情走的長遠。只能讓河露拉自己一個人去闖蕩、去思考,這樣回來的河露拉才是完成了自己的河露拉。

不過車賢碩應該還是等不及了!我總覺得是潤英把河露拉要去玉川看奶奶的消息告訴了車賢碩,順便製造兩人巧遇相處的機會,讓兩人重修舊好。

最後埋的梗─「時間膠囊」果然逼出了河露拉的真心,河露拉忍不住從背後擁抱車賢碩,說出真心話時,我覺得車賢碩的心臟都要炸開了,對於河露拉第一次說出真心話,壓抑住狂喜的情緒但又忍不住想再聽一次河露拉的告白說:「再說一次看看。」

車賢碩真的深愛著河露拉,河露拉雖然折磨著他,不過終於以美好的姿態飛到了他的身邊。

「2015年已經38歲的河露拉,妳還是一樣阿,一樣開朗、充滿朝氣、耀眼的漂亮,就像20年前1995年7月30日一樣。
河露拉,謝謝妳20年來一直在我身邊,我很幸福。我們以後要一直幸福下去。 想永遠在河露拉身邊的車賢碩。」

「2015年車賢碩成為大韓民國最棒的導演。 1995年7月30日。 想一直守護的人。」

在20年後,在故事最後,可以看見車賢碩跟河露拉互相守護、幸福走下去,真是太好了!是很圓滿的結局!很喜歡他們最後在草地上的一幕。

我們可能在不經意間失去了時間、失去了自己。然而,時間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不要沈溺在失去的悲傷,永遠不嫌晚,從現在這瞬間開始讓自己美好的綻放。

 

  image.jpg  

 

 在看《第二個二十歲》的現在已經過去了,但是還是要謝謝這部戲劇帶給我的禮物。

 

 


arrow
arrow

    tep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